晴時多雲

社論》做對的事,更要把事做對、做好

蔡英文總統本月上任滿兩年,可以預見,對主政績效的各種檢驗、評價及民調將紛紛出現。在政治鬥爭極其嚴重的台灣,在野黨必無好話,衡量民意的民調也常因「機構效應」而公信力不高,持平的檢驗和評價因此是蔡政府最需要的針砭。

兩年前,蔡政府在人民殷切期盼中上任。台灣歷經馬英九執政八年,親中、無能、政經困境紛至沓來,人民不但要總統換黨做,國會也出現歷來首次政黨輪替,壓倒性的民意希望民進黨完全執政,為國家社會帶來新境界。從而,蔡英文所領導的政府和政黨,肩負台灣人民付託,要為國家社會做對的事,還要把事做對、做好。一如管理學大師彼得.杜拉克名言,領導是做對的事,管理是把事做對;執政團隊因此須領導、管理兼善,才能有效落實民之所欲。

就此而言,蔡政府兩年來確實有所表現,具體見諸公教年金改革、促進轉型正義、降稅及產業轉型、改善投資五缺障礙等作為。然而,從最近幾件廣受矚目的事件看來,蔡英文的執政團隊,顯然在領導魄力方面有待加強。

台大校長遴選案是最明顯的例子。全案的本質很清楚而明白:管中閔選校長違反利害衝突與迴避、事前沒充分資訊揭露、未經報准而違規兼職,這些既不合做人基本誠信與分寸,也導致遴選的程序不正義,選校長淪為台哥大公司「蔡(明興)董選管董」的離譜場面。這一離譜演出,一般正常人只要從企業或民間組織實務慣例考查,以常識與常理判斷,即可公平論斷;蔡政府卻經歷三個多月爭議和一位教育部長請辭,才決定退回遴選結果。

教育部原先的優柔寡斷,雖有「引蛇出洞」的照妖鏡效應,仍不足為訓。一如國人所見,台大校方不僅未就問題爭議妥善處理,還急求落幕而強詞辯解;遴委會以「無從判斷」推託,校務會議以議事操作擱置學生提案。管中閔也很搞笑,面對質疑卻「神隱」不作說明,還引來自爭議一方的打氣自慰,宣稱自己反映「正直、良善、公理的價值象徵」。尤有甚者,挺管派把「大學自治」無限上綱,彷彿教育部只能為遴選結果當橡皮圖章,否則就是「白色恐怖重現校園」。當年白色恐怖的幫凶幫閒如今群聚挺管,凸顯了學術的「象牙塔」儘管脫離常民、常識和常理,卻沒有象牙般的潔淨,而是外來政權餘孽拉幫結派,為其把持台大或學術界的溫床。

同樣顯現執政團隊未能把事做對、做好,年改也是一例。年改屬於做對的事,蔡政府不學馬政府拖死狗,值得肯定。不過,反年改上週在立法院周邊再演出暴力事件,有備而來的示威者打警察、毆記者、擾醫院。這是比去年四一九「沒錢花運動」更嚴重的反年改暴力事件,顯示反年改者不改的暴力本質,卻打著「爭尊嚴」的幌子,與其自稱「壯士」同樣諷刺且荒謬。然而,對的事沒做對,主政者雖獲絕大多數人民支持,卻對既得利益多所顧慮,瞻前顧後,化簡為繁,以致治絲益棼,歹戲拖棚,實難辭其咎。姑息適足以養奸,亡羊補牢,對暴力事件不容打馬虎眼,上週的暴力份子不應寬貸,依法處理才是正辦。

執政團隊的領導與管理有狀況,同樣見諸外交戰場。馬英九政府全面親中,不但把執政權玩完了,也印證即使卑躬屈膝仍換不來中國善意,台灣向中國傾斜只是自殘或甚至自取其辱,與文明國家站同一邊才是台灣的正道。現實上,美日歐等先進國家對中國反感與戒心日增,如今川普團隊友善台灣者群集且擔當大任,安倍更是近年對我國最友善的日本首相。然而,台灣卻與中國同列禁止日本核災地區食品的唯二國家,美國豬肉進口同樣長期卡關。科學證據、國際標準、檢驗實績都不足以克服不理性的壓力,台灣不僅未積極尋求談判化解障礙,且因小失大,以致突破外交安全困境的良機因欠缺果斷與魄力,正在流失。

兩年來的經驗顯示,民進黨的國家大政目標是大多數台灣人民所肯定的,但在即知即行、承受壓力、展現自信等執政的領導魄力不足。從而,民進黨所應在意的,是積極進取,做對的事,也把事做對、做好,帶領台灣向人民託付的目標前進;確實做事,為所當為,人民不會吝於回報的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