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邁向海洋國家第一步

◎ 陳璋玲

海洋委員會成立,為掌管海洋政策的新部會,象徵台灣邁向海洋國家重要的第一步。

台灣的海洋事務,可分從國際與國內思維來看。國際層次,涉及海權主張、鄰國海域重疊、公海護漁、國際科研合作、國際組織參與等。國內層次,海洋產業與開發、海洋資源使用與管理、海域執法、海洋保育、海洋污染與海廢、海洋科研、海洋教育與人才培育等。另由於海洋與陸地息息相關,來自陸域的開發及污染,或保育等(如濕地)將影響海洋生態系健康。因此以目前政府組織架構來看,海洋事務事實上牽連多個部會,如內政部、農委會、環保署、經濟部、教育部等。海委會如何在這多重互動關係中,主導出自己部會的政績是重要且必要的挑戰。尤其社會現處於環保與保育的政治紛歧中,目前兩大棘手案子有待解決—新北深澳電廠及大潭天然氣接收站。這兩個案子都涉及到海岸開發與海洋環境保護的兩方勢力拉鋸,此新部會如何在政府的非核家園且電源穩定供應的主張上,說服各方團體,確實是重要的挑戰。

由政績導向的角度來看,海委會確實有許多待完成的事項,尤其它目前只有組織法,沒有任何主管業務法規,因此首要之事是依其組織法賦予的任務,完成各功能性法規訂定,或由其他部會轉移。此外,在行政資源有限分配下,且各事務本質上面臨不同的現實困難度,不可能同時或短期內達成,但是事務的優先性可以安排。建議海委會除應堅定面對現行的深澳電廠與大潭天然氣開發案外,可從民眾較有感,且明顯易見的事務著手,讓政績先具體展現。全國海洋垃圾調查與治理、海洋保護區主管法規、海洋能源開發整合、海洋人才培育管道建立等可先行推動;未來逐步將觸角伸向更大的海洋視野,例如藍色經濟產業的整合與規劃、海洋空間治理,海洋永續示範點建立(如離島)等。我們期待海委會的成立與運作,未來將台灣人民與海洋的互動帶向另一更有感的層次,同時也讓台灣建立在藍色經濟、海洋永續與海洋文化饗宴的基礎上。

(作者為國立成功大學海洋科技與事務研究所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