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朝鮮半島的對立結構

◎ 曾肇昌

東德與北韓都因蘇聯的佔領而被強制移植「社會主義」,而南韓與西德這兩個「資本主義國家」與之比較,正是同一對立結構。過去東、西德人民間的反目與新的分裂—東德人認為西德人桀驁與貪婪,只知道要錢;西德人則譏笑東德人懶惰又不會做事,過度依賴西德人,是缺乏獨立性與自發性的人。其實,東德人與西德人的不和與衝突,超越了統一的後遺症。日後朝鮮半島的統一,必須要以「民主制度」與「市場經濟」為基礎,這不僅是大韓民國憲法的精神,也是全人類的「時代性」共識,無庸贅言。

論者有謂:基本上,韓國與德國相比,經濟能力差多了,若把現在三百萬的平壤人口扣掉,剩下的二、三千萬北韓人,幾乎像棄嬰一樣活在悽慘的生死分界線上,這並非過言,光是為了供養北韓二、三千萬居民的溫飽,就需要支付龐大的金錢;為了重建北韓所需要的社會間接資本與開發費用,必須另編列預算;為了開發北韓,不僅會分散資源,也會蠶食南韓經濟的成長潛力,結果導致南、北韓經濟被同時拖垮的可能性極大,因為在國際化時代,原地踏步,就意味著退出市場!

論者有謂:過去德國「民族主義」者因為統一而發生的悲鳴,若無任何對策就要統一,那只會造成南、北韓的共滅,硬要說南、北韓是同一民族,實在是差太多!太沉重了!因此,有人認為「統一」是生存的問題,不能感情用事!

北韓的現實狀況,廿年來並無改變,這個國家不但沒有進步,還持續退步與墮落到嚴重的饑荒而需要靠外國的援助。北韓人自感安慰的是「平等的社會」,一個沒有乞丐,也沒有失業者,可以夜不閉戶的「均貧」社會,但要趕上世界「均富」的潮流,尚待努力,非仇外報復的姿態出現於國際政治中可得解決!北韓領導人及早促成朝鮮半島「無核化」,建立永久和平機制和大力發展國際關係,方係正道!

(作者為全國律師公會前理事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