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選舉困境的深思檢討

年底選戰日益逼近,全面執政的執政黨原可羽扇綸巾、輕鬆迎擊,事實上卻大相逕庭。首都市長選舉讓民進黨進退兩難,自提人選或禮讓柯文哲,至今並無共識;新北市長之役亦然,由於中生代無法擔綱出征,最後仍得請出「老縣長」重披戰袍。此外,看似十拿九穩的執政縣市,部分仍有翻盤可能。何以一向擅打選戰的民進黨,當前竟瀰漫無力、低迷的選舉氛圍,實值執政黨深思檢討。

民進黨重返執政近兩年,昔日大勝的風光至今蕩然無存,民調支持度欲振乏力,令人感嘆。誠然,時空不同,很多事情不能相提並論。以上次首都市長選舉為例,彼時拜太陽花學運與洪仲丘事件帶來白色力量的凝聚,讓素人從政的台大醫生柯文哲一戰成名,取得市長寶座,且外溢效應席捲全國,促成民進黨與其他進步力量大獲全勝,徹底擊潰國民黨與權貴勢力,台灣充滿向上提升的信心氛圍。

今天,柯文哲已然墮入政治江湖的濁水中,不再是白色的政治素人,三年來市政未見重大建樹,所謂「五大弊案」虎頭蛇尾,依然無解。尤要者,綠營支持者更質疑其政治立場已由自稱的墨綠變色染紅。令人氣結的是,柯P固然不復昔日之柯P,不再有巨大的魅力旋風;但民進黨卻因缺乏感動民眾的政績,也不是兩年前充滿奮發拚鬥意志的民進黨,即便黨內多數對柯的特立獨行與兩岸言論大為不滿,卻無力派出悍將對戰柯文哲,而有制勝之把握,致而陷入糾纏不清,難分難捨的尷尬處境。加上新北市的人才斷層困局,不可否認地,民進黨的執政窘境至此暴露無遺。

平心而論,小英政府雖然民調低迷,但至今完成的改革,包括公教年金改革、促進轉型正義、降稅、扶植新創產業及努力解決投資五缺障礙等,確實繳出一些成果。而且,小英執政後,遭到中國減少觀光客、停止交流的抵制,觀光業受到重創,但GDP去年為二.八四%,乃是近三年的最佳表現,而台股支撐在萬點之上成為常態,受僱者實質薪資亦有明顯增幅,可說一掃馬政府執政末期的陰霾。何以民眾依舊無感?首先,總體經濟雖略有改善,但成長幅度有限,使位於金字塔底部的民眾依舊陷在勞動貧窮的泥淖,自然對執政績效無感。更重要的癥結在於,部分改革的過程充滿爭議與妥協,忌憚特定反對意見,不敢堅持主見,該斷未斷,導致社會充斥混亂與對立景象,引起人心不安,甚至對改革的正當性產生質疑。最後,改革縱使實施了,卻明顯不到位,留下為德不卒的遺憾。

賴揆日前提出務實台獨論,旨在中國強大壓力下找到台灣的出路;其實,經濟發展的路徑更須務實,要一步一腳印踩在土地上,不能眼中只有天邊的彩虹,空談理念,迷惑於幻象。由此檢視小英政府,部分政策確實拘泥於一些高標的理想,但在落實層面上,往往缺乏完整的配套、可行的辦法,與堅定不移的決心與魄力,以至遭逢反對聲音或強力抗爭,便猶豫不決,萌生退讓之心,施政因而備受詬病。美牛與日本核災食品是否開放進口,明明就有客觀的科學標準做為依據,卻仍畏懼一些非理性的壓力而延宕不決。反核議題則更令人扼腕。建立非核家園已是全民共識,但這是艱鉅的工程,需要務實與完整的配套方足成事。去年核能發電比率降至一成以下,但替代能源的發電比率只在五%左右,不見大幅成長,尤有甚者,綠能發電建置普遍遭到環保嚴苛標準與環團的阻撓,能否在二○二五年完成非核家園的目標,令人憂心。

小英政府願意傾聽民意,是好的執政者之必備條件,但必須適切決斷,否則改革只能徒託空言,一事無成,更不能期待任何政策可以討好所有人,否則將適得其反,得罪了所有人。其實,當前台灣很多議題之分歧與爭論,已經失去專業性而泛政治化了,淪為政客操弄的工具;因此意欲根本鏟除改革障礙,除了專業、理念之堅持外,更重要的是,必須具有承擔的勇氣。小英在改革與治國的掌舵,逐漸平穩,步上軌道,若能總結過去經驗,打破想要全面討好的迷思,以務實的方法與堅毅的勇氣向理想堅定前進,必定可以逆轉施政困境,得到多數民眾的支持,如此也就不用在選舉上多費心思了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