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大陵苑vs.慈湖陵寢

◎ 黃如伶

趁著清明連假到韓國大邱及慶州走走,想不到韓國也是櫻花滿開,到處充滿春天的氣息,雖然沒有熱鬧的賞櫻活動,卻也不失浪漫。

慶州離大邱搭無窮號列車約一小時十五分,號稱為沒有屋頂的博物館,市區有數百座新羅王朝古墓,也是世界文化遺產,昔日的王公貴族早已歸於塵土,隱沒在一座座草丘之中,如波浪般綿延相連,大部分的王陵沒有碑文,以免為後世人所覬覦,所以皆保存良好,沒被大肆開挖或都更掉,且林木扶疏,隨著四季變化成為風景如畫的公園,古墓宛如庭院假山或丘陵,行走其間,絲毫不覺陰森,反而是遊客爭相駐足拍照的地方,現代慶州人與古代統治者之墓,毫無違和感共存著。事實上,慶州為保有古城風貌,所有建築一律用瓦,且高度不得高於古墓;很配服韓國對文化認同及保存的堅定意念。

站在櫻花樹下,我想到慈湖,比起這些名列世界文化遺產的無名王陵,爭議不斷的蔣氏慈湖陵寢,存在到底意義為何?長年以來自家先祖遺骸不自行妥善維護,卻丟給國家供奉,強迫全民當神膜拜,公帑花費不說,多年來造成社會分裂,甚至成為潑漆對象,這樣符合孝道嗎?實在不解。

今天銅像被斷首,明天石狛犬被斷腳,扭曲的教育造成我們空洞的文化內涵,使我們搞不清楚獨裁者銅像或石狛犬,何者才具有保存價值?

若台灣人民認同蔣氏是民族的長城、自由的燈塔、人類的救星、世界的偉人,就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申請,即便會貽笑國際,爭取將慈湖陵寢列入世界文化遺產而共同努力吧;若台灣人民願意認清真相並勇於面對共業,那就交還家屬處理,不要再浪費公帑徒增亡者罪業。至於滿街罰站的銅像,集中封存於歷史公園,可行的話,也許能轉化成核廢料儲存槽銅牆鐵壁的材料,對台灣更有意義。

(作者為製造業上班族,台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