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評綠營「老三論」

◎ 何來美

立委姚文智無法容忍下屆台北市長選舉,民進黨可能再度禮讓柯文哲,喊出提名他參選,若得票落居老三,將永遠退出政壇。也想參選的前副總統呂秀蓮則說,要選就要選第一。

沒錯,要選就要選第一,淪為老二、老三皆是敗選。現中央不是民進黨執政嗎?怎那麼沒志氣,瀰漫著「老三論」;已故台北市長高玉樹若地下有知,可要笑掉大牙了。

一九六四年國民黨仍一黨獨大,無黨籍的高玉樹卻擊敗國民黨提名的周百鍊,第二度當選台北市長,中央擔心他連任,國民黨又無人能敵,乾脆升格為院轄市,首任官派市長也給他,後來蔣經國組閣,延攬他出任交通部長,官派市長才由張豐緒接任。

台北市長直到一九九四年才恢復民選,國民黨提名官派市長黃大洲,新黨推出趙少康,泛藍分裂,讓民進黨提名的陳水扁坐收漁翁之利,當選市長,黃大洲落居老三。陳水扁爭取連任時,新黨的王建煊雖參選,但選戰最後「棄王保馬」,讓國民黨提名的馬英九當選台北市長。

從此,台北市變成國民黨的禁臠,被稱為「天龍國」,民進黨天王謝長廷、蘇貞昌連續挑戰郝龍斌都敗北;二○一四年面對國民黨提名連勝文,民進黨乾脆禮讓柯文哲,結果柯文哲高票當選,卻「尾大不掉」。

下屆台北市長選舉,民進黨反對再禮讓者,抨擊柯文哲忽藍忽綠,甚至「親中」,但據各項民調顯示他的支持度仍遙遙領先朝野兩大黨表態參選者。

民進黨身為執政黨,台北市長選舉未提名是說不過去,但歷史往往會重演,以目前局勢來看,民進黨若未推出真正的強棒,是很有可能淪為「老三」哦!

(作者為資深媒體人,住苗栗市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