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漏網新聞:五名高中女生比下柯市府

◎ 蕭志如

大約兩年又六個月前,筆者主辦第十四屆中等學校數學建模競賽。〔題目〕:火災損害之數學模型計算。〔問題的情境脈絡〕:假設某島國的首都蓋了一個巨蛋。可以參考世界上任何都市的巨蛋(包括台北松菸巨蛋)之規格。假設端午節連續假日該島國首都的巨蛋坐滿四萬名觀眾,而且周邊的旅館跟賣場也是客滿,地下停車場發生火警。〔問題〕:請上網查詢詳細的相關資料後,建立一個數學模型,按照「台北市火警等級區分及火警勤務派遣參照表」,估算:地下停車場在二級、三級、四級火警各會有多少傷亡?

既然競賽的主題是火災,筆者理所當然地,除了數學、統計、作業研究及數學教育之外,也找火災的數學模型專家來當評審。筆者對警察大學消防系出身、再出國進修消防領域的博士級教授,私下打聽做個通盤的了解。防火專家分三派,支持遠雄的一派,支持柯文哲的一派,還有中立派,本人當然拜託中立派的火災專家來擔任評審。

當時某國立女子高級中學的五位小女生,居然把各派對遠雄的火災評估報告,至少六百八十幾頁,全部看完。那麼長的評估報告,內行人都會看得頭昏眼花,五位外行的小女生居然看完所有的報告,一般人陌生的防火的專有名詞、防火的專業參數,她們居然看懂了!還具體的指出某個逃生參數,不管是擠滿四萬人失火,還是只有數千人失火,遠雄都用相同的數字當參數,明顯不合理。來擔任評審中立派的火災專家當場傻眼!並贊同學生的看法。

當時大家想到的是要保護學生以免被騷擾,不敢發有關競賽的新聞稿。五個女學生得了「第十四屆中等學校數學建模競賽」的金牌獎,沒參加頒獎典禮、沒照相,低調地離開會場。現在五位小女生應該是散到國內外各大學去念書了。事涉民眾生命安全的問題,柯文哲的幕僚,都沒有這五位高中小女生用功。

柯文哲的問題在於他的領導統御能力,至於大家認為他的團隊重視收集分析大數據,我看未必。就遠雄巨蛋的談判來說,看不出柯文哲的台北市政府團隊有什麼具體的談判目標。本人在此提供讀者們一個電腦程式,讀者可以輸入自己的想法與評分,然後比對讀者自己的想法與台北市府的做法。電腦程式的網址如下:http://pisa.math.scu.edu.tw/logistics/

(作者為東吳大學數學系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