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柯粉 柯焚 柯黑

◎ 陳財能

柯粉與柯黑,柯粉挺柯,柯黑反柯。目前,不只是網路上的對立社群,更是年底台北市長選舉,兩股壁壘分明的對抗力量。

柯黑怎麼出現的?柯黑相對於柯粉,是在柯文哲本人上網紅直播節目,公開嗆聲「收買名嘴要錢」後,原本在網路上尚未「集結」的批柯鄉民,頓時與那些批評柯名嘴,通通都被柯粉定位為柯黑一族。柯粉以「特定打擊」的方式,並似有組織分工,配合柯文哲帶風向、或公開嗆聲,甚至標記出所謂的四大柯黑(https://www.ptt.cc/bbs/HatePolitics/M.1506159659.A.59B.html),全面展開無限度、無差別的追擊。柯黑是這樣出現的!

再說柯粉是甚麼?柯粉隨著柯文哲而生、聲量浩大地橫行網路,柯文哲稱它們為「網路義勇軍」。不過,柯粉成分,也不是鐵板一塊、一成不變。

從柯文哲四年來的執政成效事實、顯現寡頭性格及政治立場的變易,柯粉明顯地從墨綠、太陽花反服貿及反國民黨的性質,轉變為橘黃藍紅的大雜燴。以新黨郁慕明為例,四年前與他相關的勢力,強力反柯,但四年後,卻轉為公開挺柯。而四年前挺柯名嘴及網路社群,反被柯文哲及柯粉打為柯黑。柯粉的轉變,證明柯黑批判柯文哲施政不力、粗俗無文化及呼應中國兩岸一家親、背棄台灣價值等行為,並非虛構。

心急如焚的柯粉,似乎已變成了「柯焚」!目前態勢來看,柯粉恐不只是柯文哲的「網路義勇軍」而已,從其以檢舉、捏造、離間與抗議柯黑的激進行為,攻擊範圍從臉書、YouTube影音網站與PTT論壇,到報紙言論版,柯粉像柯文哲的「網路太保」、或猶如暗殺坂本龍馬的「新選組殺手」一樣。

以筆者遭受「柯焚」查底、檢舉及抗議的親身經歷,八個月前,我的臉書因批柯被檢舉而停權;另,最近經學校告知,截至目前,共有十六位柯粉打電話到學校查底及抗議。不過,學校都以言論自由回應。柯文哲放話「封殺記者」、「收買名嘴要錢」的方式對待柯黑,柯粉當然群起效柯、跟風亂咬。近月來,柯粉剪輯「王世堅炮轟姚文智」,並在網路流傳的惡意行徑,也就不足為奇了。

柯粉搞網路,柯黑只好上馬路。我是柯黑、我驕傲。四月二十二日下午,我也會在柯黑遊行的隊伍中…。

(作者為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生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