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回應譚慎格

◎ 沈建德

美國的一中政策雖未承認台灣屬於中國,但助長中國侵略氣焰,在東海、台海、南海點火,美國現在忙於滅火。曾為美國駐台人員的譚慎格,十七日以英文點出美國不再主張台灣地位未定,昨天譯成中文刊在自由廣場,台灣都沒反應。

譚慎格所說,美改變台灣地位的現場是一九七一年七月九日北京季辛吉、周恩來祕會,台灣是重點。席中周恩來告訴季辛吉,根據開羅宣言戰後台灣歸還中國,而杜魯門在一九五○年一月五日的記者會也承認了。季辛吉同意,還說,若非韓戰,台灣可能早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了(見本人fb第722篇圖1)。

其實這完全錯誤,因杜魯門同意台灣由中國併吞的理由為,開羅會議公報是「共同聲明」Joint Declaration(見本人fb第724篇圖1),但從美國國家檔案找出來的原文卻是General Statement,「概括之聲明」,顯示中國併吞台灣不是共同目的(見本人fb第289篇圖2)。

因為錯了六、七十年沒糾正,積非成是,二○一二年九月十九日上午,習近平對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說,《開羅宣言》是國際法,根據它,釣魚台隨台灣歸還中國。

二○一六年底及二○一七年初,川普兩度表示要重新談判一中,二○一七年二月七日中國外長王毅在澳洲坎培拉表示,「作為二戰的勝利成果,《開羅宣言》和《波茨坦公告》明確規定,日本必須將所竊取的中國領土歸還中國,這其中就包括南沙群島」(見中國外交部網站http://www.fmprc.gov.cn/web/wjbzhd/t1436559.shtml)。

由上可知,解決東海、台海、南海的緊張局勢,王牌就在川普手上,不知誰來告訴他?

(作者為留美企管博士,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,現為台灣國臨時政府總召集人兼有機自耕農。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PGOF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