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兩岸經貿一邊倒的危機

美中貿易衝突再掀波瀾。美國商務部日前以違反和解協議為由,禁止美企向中國中興通訊出售關鍵技術及零組件長達七年。中興是中國第二大通信設備商,其手機最大海外市場為美國,通信設備有近三成關鍵零組件乃是向美企採購,川普政府之制裁無疑將重創中興;重要的是,川普三月中才以「國家安全」為由,阻止博通併購高通,以防止中國最大電信設備商華為趁機取得五G發展優勢,如今再對中興下重手,凸顯美國已全面防堵中國取得五G主導權,以捍衛國安及在科技產業的領導地位。

此外,美中貿易的爭議不僅涉及智慧財產權,更牽扯雙邊貿易的公平性。中國在電商、社群網站、電子支付、行動通訊等領域之得以在其國內形成獨霸地位,例如百度(Baidu)、阿里巴巴(Alibaba)、騰訊(Tencent)等,所謂中國科技三巨頭「BAT」之崛起,大多源自於官方的補貼、保護及設置貿易障礙,並非自由公平競爭下之成就;俟BAT等壯大之後,再以雄厚資金作為後盾進軍國際市場,大舉進行購併與低價傾銷,致使全球產業陷入紅海殺戮戰場,意圖藉此建立全球性之產業霸權。美中貿易的巨大逆差,係此種不公平貿易的產物,因此成為川普急欲打破的現狀,具體作為不斷出爐。據稱,美國貿易代表署(USTR)下波行動將是反制中國在雲端運算等高科技領域的不公平限制。USTR認為,中國限制亞馬遜、微軟等美國雲端運算公司需與中資成立合資公司,並向中方授權技術許可的做法並不公平,因為阿里巴巴等中國相關企業在美國發展並未受到限制,故而研擬對中國投資案設定限制條款,直到中國取消對美國企業的相關限制。

雙邊貿易之對等公平本是天經地義,一旦中國的不公做法遭到打破,原先依靠壟斷而出現的產業巨獸,勢必會在公平的經貿規則下被打回原形。由此可見,川普此舉已經打中要害,因為中興固然是全球重要通訊設備與手機廠商,並在五G領域上與華為相輔相成,扮演建構中國五G產業的急先鋒;但是,其關鍵零組件多數來自美國,若無法向美商採購,將嚴重喪失市場競爭力。川普偶爾行事莽撞,退出TPP、巴黎氣候協定,重砲批評德國、墨西哥,並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、與南韓的自由貿易協定等,常與盟友衝突、計較,如此作為徒然造成全球經貿體系不穩定,且無助於美國優先與再起。如今,其貿易政策將矛頭主要指向中國的侵害智財權與貿易障礙,方才彰顯美國優先的正當性。

其實,台灣遭逢的問題與美國類似,也就是兩岸的經貿交往係建立在不公平的基礎之上。國內電商業者批判,相較於中國阿里巴巴旗下淘寶網登台開公司、設立網站,在台通行無阻,且台灣人也可自由到淘寶網買東西;台灣的網購平台卻長期被中國屏蔽,中國民眾根本無法上台灣平台買東西。兩岸網購平台可謂長期處於立足點不平等狀態。另外,部分中國電商充斥假貨,台灣消費者的權益無法得到充分保障;而不少台灣廠商向淘寶低價進貨,亦嚴重衝擊台灣的中小企業,造成關廠、倒閉的惡果。電商之外,社群網站、電子支付的不對等狀態同樣嚴重,應導向正軌與均衡,台灣優質企業的競爭力才能充分發揮與永續發展。

中國藉經濟崛起,並拜高科技發展之賜,例如人臉辨識及電商、電子支付、行動通訊、社群網站蒐集而來的資訊,配合在各個街角架設監控器,全面管控民眾,建構高科技的專制政體。在人類歷史上,獨裁專制政體所在多有,但能運用經濟力與高科技打造一個天羅地網的獨裁帝國,中共統治者堪稱歷史第一人。對美國而言,中國高科技產業藉中國製造二○二五崛起,固然將衝擊其經貿與地緣政治之優勢,但不致發生國家生存危機;然而,中國專制力量之壯大,已然嚴重威脅台灣的安全與生存,不容視而不見,必須嚴肅看待,找出對策,方可確保斯土斯民的永久幸福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