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從成大醫院停週六門診談健保

◎ 謝文輝

醫學中心級成大醫院宣布為落實中央分級醫療政策,預計從七月一日起停止週六門診。讓筆者想起近日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印發「疑難病症診治能力提升工程項目儲備庫的通知」,全面要求其三甲醫院(等同台灣的醫學中心)專注在收治疑難重症患者和醫學關鍵技術的研發,並逐步關掉普通門診。

其實前年中國部分地區像廣州,已經開始試行推動大醫院不得看一般門診的分級措施,這個全球醫療水準的後進者為什麼要做這樣大幅度的修正,因為他們已清楚地看到台灣健保的困境,不做如此斷然的修正,必定是走向死路。

但在台灣的政治人物,投民所好,配合大醫院的擴張策略,處處要求蓋重裝備的大醫院,同時,反對任何節制民眾使用大醫院的規範,因此人人吃飯都享受五星級大餐,出門都坐勞斯萊斯禮車,快樂的是費用由保險支付。但不要忘了,羊毛終究要出在羊身上,這樣我們真的付得起嗎?

政府為了不增加民眾保費負擔,現在健保是採總額制度,只給固定的錢,大眾任意糟蹋就造成實質支付的點值越來越低,醫院就拚命提供自費或差額項目來收取費用補貼,未來民眾到醫院看病即使有健保,還得大大地自掏腰包才能放心,這樣的健保不就像一個雞肋?

健保,這個長期以來台灣民眾引以為傲的公共政策,大眾要依靠安身立命的社會安全機制,其實已經快要走到盡頭。以民主自詡的台灣,以選票選出的執政團隊,如果沒有社會大眾的支持,是無法對走入困局的「健保」做出任何的改革,「台灣健保」有沒有清朗的明天,端賴整體社會公民意識的覺醒,願意真心、務實地來面對健保的困局,為挽救自己切身的福祉來盡一點力。

(作者為台灣社區醫院協會名譽理事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