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電信老兵的兩岸經驗

◎ 林恒道

我廿多年前在中華電信衛星事業處任職,要向外發展業務,菲律賓、越南、中國都是重點。菲律賓相當順利,越南失敗了。另一方面,我們透過民間企業(白手套)進軍大陸市場,接觸到溫家寶。

溫家寶當時正負責農村發展,他想學台灣搞「村村有電話」,最快的方法是透過衛星,計畫雖沒成功,但我們間接得到兩個訊息,一個是在當時震撼,現在不覺得;另一個當時不覺得,現在想來很震撼。

先說第一項,我們得知溫家寶將被指定為下一任總理,這真的很震撼。因為大陸繼任領導人一向鬥爭慘烈,怎可能會事先知曉,還事先指定?後來果然成真。另一項重大信息,當年似真似假,我們也不以為意,溫家寶說,中國要大量吸引台灣人才、資金及企業投資。

前幾天的博鰲論壇上,習近平講一句大家不注意,但我覺得是很重要的實話:「感謝台灣及企業協助了中國的經濟發展」。沒錯,這卅年來幫助中國經濟發展最大的是台灣企業。然而中國崛起了,中國人卻不感恩,還不惜要武力攻打台灣。

現在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,意氣風發。但我發現他們有時不免高興過了頭。全面看來,中國出口產品較低階,或只做加工再出口,重要原材料與技術多來自日本、韓國與台灣。兩岸貿易台灣大量出超,台灣出口以再加工供出口的材料組件為主,中國出口則以成品、消費性或農產品為主。雙方貿易若中斷,台灣將受重創,但中國損害更大。所以前陣子傳說中國要強迫台灣出口產品標示中國台灣,否則不准輸入中國,好像天就要塌下來。我第一時間馬上揭穿那是假新聞,因為中國比台灣更需要兩岸貿易。

我現在常在一個美語教會聚會,經常接觸大公司CEO,雖然大家不輕易碰觸公司經營等敏感問題,但言談中不難發現他們對公司的信心。最近自由時報常常進行企業訪談,我發現受訪談的企業大都信心十足,不怕中國追趕,兩岸差距至少六至十年。

不錯,台灣本就有許多引領世界的產業,中國用偷、搶、買,超台趕台,使我們失落不少,但許多根基尚在!從前大家沒戒心,中國取得技術容易,也以開發中國家身分進入WTO,占盡便宜。服貿我們不開放,影響重大,但我們經濟並未因此下滑。其實服貿不開放,對中國影響更大!現在各國對中國竊取智財權的手段已漸漸了解,也都有了戒心,中國要進一步發展,必須自己下苦功,所謂「惠台」卅一項措施,其實是在「惠中」,繼續溫家寶當年說的策略,從根部挖光台灣人才與智慧。這是狠招,我們還有時間內鬥?

(作者為中華電信研究所退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