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兩岸對比的最佳寫照

在專制國家,歌頌最高領導,乃是最高的政治學,絕對不容名嘴信口雌黃。(彭博)

某名嘴發文讚美習近平,在博鰲論壇宣示要更改革開放,「這樣的格局和氣魄,舉世領袖,沒有第二人。」她的結論是,「博鰲論壇,身為中國人,歡喜。身為台灣人,傷心。」然而,沒過多久,發文就在微博被刪除,接著連帳號也被封鎖。後來帳號雖然恢復,發文仍然看不到。這位名嘴於是又在微博發文自嘆,「什麼叫作腹背受敵呢?就是當你辛苦的在前線對抗台獨的時候,突然,從背後,你以為沒有敵人的地方,被人捅一刀。最歡欣鼓舞的,當是台獨吧!」這個插曲,真是兩岸對比的最佳寫照。

顯然,這位名嘴「身為中國人」,卻連中國一點也不了解,還想用台灣獨享的言論自由,到專制中國去自由發揮。殊不知,在當今的中國,沒有說話的自由,也沒有不說話的自由;沒有批評習近平的自由,也沒有歌頌習近平的自由。歌頌習近平,必須由中央定調,媒體聽令轉發,不能亂歌亂頌,否則像網民那樣,明褒暗貶,形同欺君之罪。中共十九大期間,政治領導與媒體宣傳,如何歌頌習近平,頗堪這位名嘴學習。在專制國家,歌頌最高領導,乃是最高的政治學,絕對不容名嘴信口雌黃。其實,這次的寶貴經驗,非常值得台灣所有的統派學習,習近平的屁股,不是你們想拍就拍的。

當今中國,不要說一般人沒有言論自由,連位高權重者一旦失勢也僅剩認罪的自由了。原指定接班人孫政才,日前在天津一審開庭,他自白「是咎由自取、罪有應得,自己心服口服,真誠地認罪、悔罪,真誠地服從法院判決」。姓黨的法院,要你承認受賄多少錢,你便得承認收了;要你承認有多少個情婦,你也得照單全收。如果有朝一日習近平被鬥垮,再多的賄款、情婦、海外帳戶他也只能「真誠地認罪、悔罪」。為何如此,因為按照一黨專政、一人專政的權力邏輯,鬥垮跟鬥臭必須同時進行,道德殺人才能樹立手握大權者的道德權威。言論自由,網路自由,在所必禁,也是維繫這種道德假象的必要之舉。

繼美國「自由之家」連續兩年評比台灣是亞洲最民主的國家之後,紐約時報報導台灣已逐漸取代香港成為亞洲的言論自由堡壘,過去常選擇在香港落腳的異議份子、人權團體和活動,近年都移往台灣。例如無國界記者組織曾考慮在香港設立亞洲總部,最後卻選擇了台北。駐台北的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表示,在亞洲新聞自由倒退之際,台灣已成為「穩定之島」,言論自由是台灣文化很重要的一部分。香港的言論自由黯然失色,銅鑼灣書店事件就是一記警鐘,它說明習近平從獨裁到專制,突襲手段迅雷不及掩耳。台灣的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,也是其中的一個指標。絕對宰制,「習澤東」打破了西方國家經濟成長帶動政治改革的幻想。

可惜的是,當外人愈來愈珍惜台灣的言論自由之際,台灣的統派卻一再打著自由反自由,內應中國染指自由台灣,他們到中國拜黃帝陵,在台灣搖五星旗,彷彿完全沒有意識到,萬一台灣的自由被剝奪了,他們將連拍習近平馬屁的自由都沒有。若干政客、名嘴,把中國視為「沒有敵人的地方」,其實只是不知道敵人都在用笑臉當武器。那些人在台灣支持國民黨,卻渾然忘記了當年毛澤東打敗蔣介石,就是利用笑臉統戰社會賢達、爭取中間份子,於是後者也成為中國人被專政的共犯。現在,那些人崇拜習近平的「格局和氣魄」,濫用言論自由未必殘害得到台灣,但宛如隔海合理化他的登基稱帝,十四億沒有言論自由的人應該感到「歡喜」還是「傷心」?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