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台灣也需要一個「えにしの会」

◎ 孫炳焱

日本NHK近日報導,九州福岡市有一位七十八歲老人罹患癌症,需要開刀,醫院要求保證人簽名,他的太太七十四歲,患有嚴重的失智症住院治療中,有位四十七歲兒子,在三年前癌症過世,他雖有不動產,卻找不到替他做開刀的保證人,醫院方面沒有保證人簽署,不肯開刀,因為怕不幸有個萬一的話,要不要急救、延命治療、醫藥費用、後事等等都難以處理。老翁說,三年前,還是平凡幸福的家庭,怎麼也料想不到落入如此窘境,他想求生,想必是他掛念住院的失智太太,真是讓人揪心無奈的社會新聞。

報導說,後來這位老翁先提出六十萬日圓做擔保,換取民間社團法人「えにしの会」(可譯「緣分之會」或「因緣之會」,是廿四小時、三六五日待機支援服務的團體)派人替他做保證人。經過手術後,已經初癒回家,事情總算告一段落。

今年三月底,台灣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突破百分之十四,正式邁入高齡社會。因社會快速變遷,親情薄弱,親友疏離,少子化,加上晚婚、不婚、不生小孩等成為普遍現象,日本的社會問題,很可能就是台灣明日的問題,值得我們未雨綢繆,早日研究因應措施。歷年來,不少退伍老兵是孤獨老人,幸好有退輔會、榮總等單位照顧,並提供安養及後事安排。至於一般百姓,日本是由民間社團處理這些事宜,但是我們的國情不同,如果任由營利組織來介入這塊事業,恐怕會衍生一些社會問題,假如能在政府綿密的監督機制下,由非營利的社工團體或慈善機構來承擔這個工作,或許比較會令人安心。盼望政府正視高齡社會必然會發生的問題,早日因應。

(作者為國立臺北大學名譽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