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「惠台」與「害台」是同義字

中國發布預告,將於十八日在台灣海峽進行實彈演習。這項消息在蔡英文總統登艦校閱海軍前夕公布,顯然有意將例行演習附加瞄準小英的宣傳效果。同樣的,中國官媒將此連結賴清德院長的務實台獨論述,也是將例行演習一魚三吃的廉價心理戰。事實上,二○一五,馬政府九二共識一中各表,中國也照樣在台灣海峽實彈演習。可見,中國的武力展示,對象不是蔡英文、賴清德、馬英九等個人,而是「台灣」整體,統派媒體穿鑿附會,可以休矣。

對台武力展示,不僅是實彈演習,十九大前後的機艦擾台繞台,早就呈現了習近平武嚇台灣的新進擊。不過,如此秀肌肉,一則引起台灣人民更大的反感,一則讓川普簽署國會兩院通過的台灣旅行法,而且立即有國務院高層官員訪問台灣,甚至技巧性地與蔡總統同台。老實說,中國對台展示武力的手段,雖然不能說完全沒有效果,但這種不時上演的拙劣戲碼,總是首先將自己刻意偽裝的對台友善假面具揭開,於是,先前的讓利惠台統戰,不必多加說明就讓人感受到其糖衣毒藥的欺騙性。

圖為中國解放軍東海軍演。(路透)

這次預告實彈演習之前,中國推出「惠台」三十一項政策,緊接著,溫州推出同等待遇二十四條,廈門頒布六十條措施等,宛如散財童子。凡此,中國美其名是要「與台灣民眾分享大陸發展機遇」,究其實則是透過經濟籠絡來反獨促統。因為,隨著台灣的民主實踐,政治統派已經大幅式微,統派政黨重新執政遙遙無期,而年輕世代天然獨尤其是天然阻擋「統一大業」的大山,所以,中國除了繼續拉高武嚇語調,只能不斷加碼出之以利誘。一面「窮台」,一面「惠台」,說穿了,便是以施惠少數人來掩飾加害多數人的辯證。

「以經促統」,既可培育經濟統派,又可為台灣製造經濟問題。以陸客來台觀光為例,為了搶食陸客大餅,台灣的旅館業者大肆擴張,一時之間搭載陸客的遊覽車趴趴走,觀光業出現榮景。但為了反制小英政府拒絕一中共識,中國政策性限制陸客來台,結果觀光業哀鴻遍野,許多旅館經營困難。業者的困境,其實來自北京的收放,壓力卻要由小英政府承擔。北京所謂的讓利惠台,就是這樣的兩面手法。先前,賴清德指出,三十一項政策是「惠台」,那麼停發對台領隊證就是「害台」。進一步來看,歷來的「惠台」措施,本質上不都是損台利中的「害台」!台商投資中國三、四十年,中國受惠而台灣受害,就是擺在大家眼前的事實。

武嚇,窮台,與此同時,還有外交圍堵。下個月的世界衛生大會,中國繼續全面封殺,我國獲邀出席的機會更低。即使美國協助台灣參與,台灣依舊被中國的銳實力所霸凌。中國在國際組織的實質影響力,預告只要小英政府拒絕同屬一中,國際空間就會受到窒息,連若干邦交國也有生變之虞。不過,力挺台灣的美國,其台灣旅行法也埋下了伏筆:縱使無法或不願在國際組織與中國直球對決,至少可以透過台美關係升級來平衡中國的外交圍堵。有趣的是,北京一直反對美國提升對台關係,其造成這種政治後果的動作卻層出不窮,北京施壓台灣反而也幫了台灣,這也是辯證。

話說回來,國際政治領域,世界衛生大會,國際刑警組織,國際民航組織,乃至聯合國,也許是台灣目前力有未逮的戰場,台灣可盡其在我地努力,但大門不易打開。外交戰,主場優勢不在台灣。不過,經濟與國防,台灣仍有操之在我的可為之處,包括排除五缺、刺激投資、產業升級、創新經濟、促進就業、增加所得、勞資雙贏,以及國防軍備自主、補足官士兵短缺、加強軍紀士氣、確保軍隊國家化、管制退將穿梭兩岸、嚴防共諜滲透軍隊,這些真正的「利台」措施,皆屬台灣該做且自己就做得到的事。如果自己連這些「利台」都光說不練,朝野空談坐待中國來「害台」,台灣就大事不妙了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