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海陸雙霸的中國夢

◎ 雲程

人類歷史的強國,若非海權就是陸權。中國難道有條件海陸雙霸嗎?

近日,中國向萬那杜提設置海軍基地之議。萬那杜大聲否認,說只是先期討論(preliminary discussions),非正式提議(no formal proposals),卻不提:先期討論的內容包括PLA海軍定期靠港與整補作業。

對澳洲而言,二次大戰日軍搶進拉包爾(Rabaul)後,取得轟炸澳洲的基地,中國取萬那杜是第二次國安威脅;對美國而言,這是二戰後將日本逐出太平洋後唯一且實質的戰略威脅。學者指出:下一步會是東加。中國取萬那杜不僅意在紐澳,更是分管太平洋、遠望南美起手式,這可是大事!

二○一一年,美國專家以「珍珠鍊」為名,描述中國透過投資與借貸,吸納印度洋沿岸各港口,以確保中東石油補給線。大家諒解中國想掙脫「麻六甲困境」,先予以容忍。

二○一三年,中國開始在南海瘋狂將珊瑚礁改造為軍事基地。二○一四年,中資取得建造尼加拉運河權利。二○一四年,中國提出一帶一路戰略:北線「絲路」與南線「珍珠鍊」,將眼光從中東石油,擴及非洲資源,並遠窺歐洲的科技與市場。二○一五年中泰簽署「克拉地峽運河」計畫MOU;MOU雖立即被否決,且泰國在與一八九七年英暹條約與一九四六年對英和約中承諾:若未事先取得聯合王國政府同意,不得建造運河。但近日又傳出計畫越來越接近成熟的消息。二○一七年吉布地海軍基地啟用;二○一八年提出《北極政策》白皮書、萬那杜海軍基地…。不過幾年而已,中國擴張速度,幾近失控。

無論珍珠鍊、一帶一路、經略非洲(有跨洲鐵路之規劃)、尼加拉運河、北極等,中國已覬覦全球,現在只剩下大西洋。

中國讓利借錢之舉,圖的是使借貸國無法償還,取得戰略據點九十九年租借權利—萬那杜四十七%外債是中國的。還有斯里蘭卡Hambantota、馬爾地夫割地爭議、非洲國家人民的群情激憤等。

即使美國,其全球佈局成本還需盟國分攤,中國十年內急速擴張,龐大資金從何而來?矢言從陸權走向海權還沒完成,又旋即回頭著重陸權的中國,是否顯現自信過度而混亂了國家基本戰略?

(作者著有《放眼國際: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》,http://hoonting.blogspot.tw/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