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星期專訪》黃柏偉︰返台當兵 是我應該做的事

記者蔡亞樺/專訪

台灣兵役制度面臨轉型陣痛期,有些役男為了閃躲兵役,花招百出;然而,今年三十三歲的黃柏偉並不如此,他十八歲赴美求學、工作,取得美國國籍,一年多前突然接到台灣兵單,這時他已有理想工作、穩定交往的女友,親友、女友都不支持他回台服役,但他毅然捨棄美國的舒適圈回台。黃柏偉受訪時說「當兵不是可以控制的事,卻是我該做的事」,由於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情感以及對家人的牽繫,他從未想過放棄中華民國國籍。

黃柏偉直言,即使他在美國生活,但「同時也想當台灣人」;回台當兵則是他人生的意外插曲。

在美從事生化研發 不放棄台灣國籍 回國盡義務

問:你在何種機緣下赴美讀書?

答:叔叔一家移民到美國波士頓,我偶爾去波士頓探親、找堂姊玩,加上讀高一時,去英國遊學一個月,因而嚮往留學,認真思考去國外念書,而爸媽也很支持。為了加強英文能力,最後選擇美國西雅圖,在台灣讀完高中,就赴西雅圖讀華盛頓大學的生物化學系。

留學取得美國籍 32歲收到兵單

問:接到兵單做抉擇時,面臨什麼困難?父母、女友是否支持你回台服兵役?

答:我在台灣長大,知道要服兵役,當年出國念書才十八歲,所以還沒收到兵單,但仍惦記著兵役。在美國升大學三年級時取得綠卡,後來也取得美國國籍,大學畢業後,順利在西雅圖工作,以為中華民國國籍會因而失效,就逐漸淡忘了兵役。

沒想到三十二歲那年,住台灣的爸媽突然通知我「兵單寄到家裡了」,還說可能「台灣突然想到我」,或是我的服役年限快到的緣故。但就在前一年,我在美國從事肺結核疫苗研究工作,公司剛接到美法衛生單位合作研發藥物的新案,準備開啟新實驗室,正要展開一件很有意義的事,若回台服役,勢必中斷。

這個消息讓我不知所措,且聽過台灣軍旅的負面傳聞,加上自己有美國、中華民國雙重國籍,我上網找資料、諮詢意見,有網友說「別理它,你拿美國護照進出台灣」,但也有網友警告「若沒放棄(中華民國國籍)你就有履行義務」,還有人建議我拖到三十六歲除役就過關。

我在美國生活順利、舒適,若中斷工作,以後就須重來,所以親友都反對我回台服役,遊說我別回去,但我不希望每次回台灣都心驚膽戰,「我不知道服役後會是什麼結局,但我自認是做對的事,而且是做該做的事」。

美國公司起初不理解,為何政府可以干擾他人的生涯?提議讓我留職停薪;最後我堅持回台,大不了回美後重新找工作,後來女友也能理解,於是辭掉工作,將房子租出去,清空所有物品,在去年三月返國入伍。

被分發到替代役 為世大運服務

問:台灣軍旅生活如何?怎會分發至替代役,在世大運期間服務?

答:軍中生活是絕對服從紀律,起初難以適應,「他們要求你在三十秒內刷好牙,你就得照做,要你吃就吃,喊停你就不能嚼,必須丟掉」,有時不禁會想「我到底在幹嘛?為何放棄工作來做這種事?」

完成新兵訓練後,被分發至替代役,因有英語專長,我原本設想會派去偏鄉教學,後來很幸運被派去協助籌備台北世大運,賽事期間分配到選手村服務,處理各國選手入住,每天忙得只能睡五、六個小時,但服務單位大多是年輕人,很快打成一片,日子忙碌而開心,像在上班,比當一般兵有意思。

政府可學美經驗 激勵國人從軍

問:國防部正積極募兵,讓國軍常備部隊全面志願化,你對募兵政策是否認同?有何建議?

答:回台當兵是人生的意外插曲,在世大運服替代役充實而有意義,我運氣很好。但老實說,國外職場競爭、流動性高,像我這樣放棄美國工作回台服役,相信多數人不願意,會認為服義務役是浪費時間。

我認為,台灣徵兵制度是因應時代需求,但時代變遷,兵源過剩才產生替代役,政府推動募兵制的方向正確,就像美國採募兵制,美國軍人是受到尊重的職業,退役後享有優渥的社會福利,品質做得很好,我國政府或許能從這部分著手,投入資源發展募兵制,做好募兵制招募軍人,激勵國人從軍。

問:從你在美求學就業及回台服役的經驗,對台灣青年踏入社會、規劃未來,你有何建議?

答:「年輕人必須踏出舒適圈,挑戰自己」,踏出去尋找自己想要的東西;在西雅圖工作做資料分析的某一天,我突然轉念想到如果我不回去服役,日後很可能沒辦法回台灣,這使我覺得不能逃避,所以我決定離開西雅圖「這個舒適圈」,堅持回國。

對於年輕人,我建議第一份工作不必太注重薪水,吸取經驗比較重要,誰說第一份工作就是要做一輩子?累積三、四年再換工作,從長遠性思考生涯。而我上個月回美國後,搬到紐約,人生地不熟,也還在努力,並非我不害怕,而是我勇於踏出去。

台灣相當國際化 有很多的機會

問:在美國求學工作已十多年,以後是否會回台灣?是否對台灣懷抱著情感?

答:我在美國從事生化產業研發,該產業在台灣還沒有這麼領先,因此先在美國工作,即使在美國生活,但「同時也想當台灣人」。以後會回台灣,希望我的孩子在台灣接受教育,先有台灣孩子的特質和中文能力,然後再到國外學習不同文化。

回國服役發現台灣相當國際化,我發現台北有很多機會,尤其資訊與國際高度同步化,美國一有各種新奇事物,隔天台灣就會出現,資訊同步化相當快速,鼓勵大家多嘗試發掘新的機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