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柯文哲的變與偽裝

◎ 陳財能

柯文哲變了!這已經不是新聞。但是,週一晚上小英總統公開在電視螢幕上說「柯文哲不一樣了」,這倒是新聞。

週一晚上小英總統公開在電視螢幕上說「柯文哲不一樣了」?!(youtube截圖)

小英總統表示,外界對於柯文哲的感覺不一樣了,還似有感嘆地說,柯從一個素人走向政治後,「某種程度也越來越像政治人物了」。這是小英總統首次公開評價柯文哲的政治性格。

然而,柯文哲的回應,卻是一副輕慢、油滑的「我只是一直在演化而已」、「最厲害是,看有沒有辦法,從政治人物變回素人;都在演化,不會變的只有化石啊,總會變吧?」等說法。

從兩人的隔空交鋒中,確定「柯文哲變了」這個事實。但是,柯文哲的變,到底是演化?還是如動物界的偽裝?

古典的演化觀點,演化是對不同的自然可能性的一種不完美實現,如理型、理念、物種。柯文哲以「素人」之態進入政治圈,並做出「政治人物由他來定義」的宣稱。假設柯所謂「推掉藍綠高牆」,是相對於他是「不同的自然可能性的不完美實現」的話,從柯這三年來的實際政治行為來看,柯的變,並不符演化,卻更像動物界為了生存、掠奪,而以隱藏自己,或是欺騙其他動物的偽裝能力。

再從實證來看,當柯文哲是「素人」時,勝選需要民進黨禮讓、支持及資源時,他自稱是墨綠;當上市長後,背棄台灣價值、呼應中國兩岸一家親及不斷砲轟小英政府。當柯文哲是「素人」時,他宣稱要以公開透明改變政治;當上市長後,寡頭獨斷、漠視文化、推崇獨裁者及與財團的密會。更仔細看柯的理念,可以發現他是中國獨裁法統的化石。

柯文哲變了!但柯不是演化,而是像善於偽裝的阿米巴變形蟲一樣。目前,民進黨中央還陷在「放棄柯P」與「自我放棄」的困境中,小英的「公開覺醒」,到底透露著什麼玄機妙算,也到了該向焦慮又不解、甚至憤怒的基層,清楚交代民進黨是否提名首都市長的時候了!

相關影音:

(作者為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生)

疼惜小英

◎ 何淑貞

午餐時看了陳茂雄教授投書的「看淡金錢的政治領袖」,晚上在《新聞面對面》又聽到蔡英文總統/黨主席說了句「我確實得罪了很多人」,心裡頗有所感,甚至有些疼惜。

很多台派人物對於有史以來民進黨第一次「完全執政」寄望甚深,尤其是最深綠的台獨運動者,甚至希望能夠「畢其功於一役」,在民進黨執政這四年完成獨立建國。

然而,顯然小英是有那種擔任「全民總統」的想像,以及盡可能力求圓滿的個性。她是個深思熟慮、不會暴衝、讓人放心的國家領導人,我覺得大家應多寬容以待,至少這段時間,別讓剛逢母喪的小英總統太過為難吧!

(作者為貿易公司職員,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