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若無荒謬PGY訓練,何來衝突?

近日台中榮總急診,PGY住院醫師與護理師的衝突事件。(資料照)

◎ 蕭勝明

近日台中榮總急診,PGY(post gradute year「畢業後一年」全科訓練)住院醫師與護理師的衝突事件,從網路臉書延燒,引起各界討論。觀察兩方陳述,加上自己急診工作經驗,談談我的想法:

急診應付各種不可預知的急症,是個高度壓力的場域。加上台灣急診無差別收治,被更多輕症病患分掉勞務時間,壓力更大。

急診工作者,必須快速判斷、處置、後送,來迎接不斷前來的「不可預知病症」,連續八到十二小時。任何一個閃失都會導致連鎖效應,造成後續病症惡化/判斷錯誤/拖累整體處置/延誤時間……。整個急診團隊,求快、嚴肅無表情、說話大聲(環境吵鬧無法輕聲細語),幾不可免,是壓力與環境造成。急診是需要長時間內部訓練、逐步精熟的工作,實不適合走馬看花的PGY學習。

PGY學弟妹,剛從校園溫室到職場,需要一段時間轉換心境和想法。已經沒有「你好我好大家好」,工作場域,只有實力/努力/賣力,才會帶來別人敬意,打混摸魚,滾一邊去。不會就快點學會,沒人教就自己偷學,沒人有空去理會一個不會工作的廢物。

綜上所述,先拿掉言語不當的有無:PGY被當各科室的暫時人力派遣勞力,是不當制度造成。但「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」,是團隊一員,就算新人,沒有主動參與也就算了,被動告知該做何事快來幫忙,還拖延時間與受氣,對整個團隊而言是負擔。

「白袍」是過去數年學識努力換來的,除此之外,菜鳥醫師在急診的功用,遠不如資深護理師來得實在。忙碌時刻,需要彼此協助,沒有誰才能做什麼事,更沒有階級身分。導尿管沒備好,自己去問去找去處置,有何難哉。爆怒動氣認為被迫害(就算真的是),除了讓自己更顯累贅,讓團隊更當廢人更不重視,讓自己更沒學習機會,沒有任何好處。

但說到底,沒有PGY何來衝突?醫療分科隔行如隔山,PGY美其名「全科訓練」,只是衛福部應付醫療人力短缺的臨時公定派遣員工,一個月浮光掠影,又要換科做事。PGY要重新適應新環境,科室要重新訓練新人,兩方都疲於奔命,對整體醫療業,只是虛耗傷害。

(作者為前醫學中心急診主治醫師,新北市基層診所開業醫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