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共和國》陳良博/管爺在乎台大被切成兩半?

管中閔當然有他關愛的事務,但那絕對不在台大校園裡。台大就算切成兩半,如同他在立法院所言,「爺們會在乎嗎」?(資料照)

陳良博/中研院院士、哈佛大學榮譽教授

所羅門王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詳:兩位母親爭一嬰兒,都說那是她的骨肉。所羅門王下令將嬰兒劈成兩半,一人一半,結果親生母親立即退讓,寧可將嬰兒給另一人。

管中閔在勝出台大校長遴選之後,陸續爆出未揭露其台哥大獨董與遴選委員蔡董關係的資訊、非法在中國許多大學兼職等爭議。前者使得遴選程序產生瑕疵,後者違反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的校長資格。由於台大行政當局行事偏頗,而教育部又畏縮不決,遂使得整個事情延宕三個月而未決。

從台大校園氛圍與投票結果來看,該校大約有三分之一的師生強烈挺管,三分之一強烈反管,另外三分之一沒有立場,只希望事情趕快收場。但是從校務行政可行性來看,一個人還沒有上任校長,就已有三分之一師生打算對他吐口水,將來就算上任了,大概也是如坐針氈,遑論其與教育部的關係將形同水火,裡外都是煉獄。熟悉台大人士判斷,管中閔就算拗到教育部的核聘,也可能立刻宣布不就任台大校長,一則形式上取得「鬥爭勝利」,在藍軍聲勢看漲;二則幫自己脫離「校長違法兼職」的戰場。他一旦回復陽春教授,壓力瞬間釋放,一切都好談。因此,不論是教育部不核聘、或是核聘後管中閔不敢就任,台大終究要重新啟動遴選,該校還是要拖延一年沒有正式校長。

差別只是鬥爭時間要拖多久、管中閔鬥爭勝利與否。管中閔這個戰局在台大校園已然身敗名裂;其遊走兩岸、隱匿資訊、黏附財團、四處掛名、言詞展現優越、意識形態極端等,大家能夠想像的負面示範,管爺一次全包。如今,他以神隱之姿引詩放話,對自己的違法爭議一味閃躲,把整件事完全扭曲成藍綠鬥爭,戰線一直拉長。這方面,管中閔的操作非常成功。在校務會議贊成擱置提案的師生只是希望紛爭結束,但是他們也未必看得下去這些負面形象。

戰線拉長,最可憐的就是台大;不只是有沒有正式校長的問題,而是整個學校在為一個人的「鬥爭」陪葬。有些台大師生不忍見此發展,寧願睜隻眼閉隻眼,選擇擱置爭議,只希望事情趕快過去;他們像是所羅門王故事中的生母,是真正愛護台大、不忍心看到台大受傷的。

反觀管中閔,五十幾年來與台大沒有任何淵源,二○○八年才到該校專任支薪,扣除借調做官近四年,真正對台大的投入少得可憐。這種對錢與權「尋尋覓覓」之輩,台大只是個「跳板」、院士只是個「槓桿」、校長只是個「位子」。因為隱匿資訊、違法兼職而陷台大於險境慘境,對他而言完全沒有負擔。看看他在廈門大學「鄒至莊講座」那陣仗,演講費大概好幾千美金吧?講者簡介只有「廈門大學講座教授」,完全沒有台大,看起來台大似乎才是管中閔真正的「兼職」。

管中閔當然有他關愛的事務,但那絕對不在台大校園裡。台大就算切成兩半,如同他在立法院所言,「爺們會在乎嗎」?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《自由共和國》強力徵稿

《自由共和國》來稿請附:真實姓名、身分證字號、職業、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(包括區里鄰)、夜間聯絡電話、銀行帳號(註明分行行名)及E-mail帳號。

刊出後次月,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,並以E-mail通知。
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,本報有刪改權,不願刪改者請註明;請自留底稿,不退稿;若不用,恕不另行通知;請勿一稿多投。

《自由共和國》所刊文章、漫畫,將於 「自由電子報」選用,不另外奉酬。
Email:republic@libertytimes.com.tw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