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中統工作者的政治這條路

中國發起連珠炮攻擊,台灣也有人隔海響應,責備賴清德院長台獨工作者之說。郝龍斌說,希望他是為台灣好,是台灣工作者,並為台灣民眾謀福利,只是他這樣講話造成兩岸關係緊張,身為行政院長這樣講話是不妥當、不應該的。正當此時,朱立倫、江宜樺、洪秀柱則絡繹前往中國,先後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進行會晤。可見,台灣有台獨工作者,也有中統工作者。前者,維持獨立現狀;後者,甘受中國統治。

正當此時,朱立倫(左一)、江宜樺(右一)、洪秀柱(左二)則絡繹前往中國,先後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(右二)進行會晤。可見,台灣有台獨工作者,也有中統工作者。(資料照/聯合國官網)

所謂的造成兩岸緊張、麻煩製造者,經常被扣在維持獨立現狀者的頭上。國內的中統工作者,每每跟著北京話鸚鵡學舌,把維持獨立現狀之舉,污名化為製造麻煩,跟著北京一起緊張。反倒是,他們從未把中國文攻武嚇、機艦繞台擾台視為製造麻煩,心理上也從不緊張,彷彿瞄準台灣的飛彈有長眼睛。附和中國併吞台灣、消滅中華民國,中統工作者到底是促進什麼樣的統一,不言可喻。遺憾的是,有些人不明就裡,也人云亦云把台獨視為製造麻煩,卻忽略了真正在製造緊張的是兩岸的統派。

老實說,台獨(維持獨立現狀)或中統(接受中國統治),哪一個是麻煩製造者,國際社會也存有若干偏見。其中有大國政治的因素,也是國際現實主義使然。可以說,維持獨立現狀的種種努力,於內於外都有逆水行舟的考驗。不過,由於中國威脅與日俱增,衝擊普世價值與自由經貿,到底誰才是麻煩製造者,最近的國際風向也顯有改變。習近平稱帝的總體政治象徵與實際,引起歐美主要國家的質疑與反制,便是最好的例證。

其中,美國之於中國與台灣的政策親疏,十分具有指標意義。回顧歷史,中美關係正常化的過程,台灣處於外來政權統治。儘管當時台灣人民並未擁有發言權,但美國對中國與台灣還是各自留下伏筆。對中國,所謂的三個公報認知到兩岸的中國人都認為一個中國,這是對國共兩黨的主張而言。對台灣,則以台灣關係法承諾協助防衛台灣,並鼓勵台灣的民主發展。多年來,中國一再要求美國履行一中原則,不得違反台灣屬於中國的一中原則。然而,正如川普政府所擺明的,美國的一中政策,截然不同於中國的一中原則,美國自始至終不承認台灣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。

可以看出,美國對中國與台灣,以及,美國對所謂的統獨,採取平行的政策。一是,不挑戰兩岸的中國人致力於和平統一,卻不斷警告無法容忍武力統一。二是,中國統一無關台灣主權,兩岸的中國人可以結束內戰謀求統一,但要尊重台灣以民主機制追求自己的願景。前者,中國人要統一是中國人的事,但不是把台灣統進中國。後者,台灣人民的意志必須受到尊重,至於承認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,美國目前仍採戰略模糊態度。此一態度使然,對於國共的促統言行,既然有利於台海和平,美國也未將其視為製造麻煩,相形之下卻框限台獨的若干作為,以免被迫提早將戰略模糊清晰化。而這樣的態度,也折射到各方對台灣內部統獨言行的觀感。

維持獨立、追求中統(被中國統治),在台灣民主化之後,主流民意以選舉與民調反映出自己的意志了,美國的印太戰略將台灣定位為民主典範,隱然對維持獨立或追求中統表達了傾向。於是,北京的反獨促統,意圖以併吞台灣作為控制西太平洋的門戶, 只能在政治上別無選擇地籠絡中統工作者,同時以蠅頭小利扶植台灣的經濟統派。台灣的主流願景已經牢不可破了,即使北京的文攻武嚇、扶植經濟統派、籠絡中統工作者,仍注定翻轉不了台灣的民主活力與地緣政治的大棋盤。

一九七九年以來,從台灣關係法、六項保證,到國防授權法、台灣旅行法,乃是地緣政治與台灣民主的互動結果。馬英九的終極統一、一中各表、經濟連結中國,在民意洪流中慘遭滅頂,預示著中統工作者的宿命。隨著台灣民主的深化,且如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黃之瀚所言:台灣是印太區域的典範,其改革方式是美國希望在整個區域所促進的,包括其信守自由市場經濟、民主等;與此背道而馳,揚棄民主、擁抱專制,中統工作者的政治這條路,就只能越走越窄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