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務實的正常國家之路

賴清德院長在立法院再次強調,他的確是台獨工作者,本來就主張台灣主權獨立,「九二共識」根本就沒有共識。被動答覆立委質詢,中國國台辦又叫囂,「頑固堅持台獨立場,是十分危險,也是不自量力的」。對此,賴院長在言論自由日活動重申,在民主的時代,任何人都可以說出自己對國家走向的想法、也可以主張台獨,他確實是台獨工作者,因為他是鄭南榕的追隨者。身為最高行政首長,賴院長堅持台獨主張,挺直腰桿毫不動搖,在目前的內外環境下,實屬必要。
賴清德院長在立法院再次強調,他的確是台獨工作者,本來就主張台灣主權獨立,「九二共識」根本就沒有共識。(中央社)

馬英九執政八年,國共以虛構的九二共識,偷渡兩岸同屬一中,彷彿終極統一代表台灣的主流民意。然而,從太陽花學運到二○一六大選,一中總路線導致國民黨完全在野,事實說明,維持台灣主權獨立現狀才是台灣共識。小英政府拒絕概括承受虛構共識,中國採取堅壁清野的對台政策:不與小英政府談判協商,國共繼續編織虛構的夢,以「惠台」攻勢展開經濟戰。而經濟戰,顯然才是重點,中國調動軟、硬、銳實力加大反台獨的力度,同時扶植認同一中的台灣經濟統派。

經濟統戰不是請客吃飯,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。「惠台」攻勢,說穿了只是要借用台灣的人才,彌補中國本身的專業缺口,說得好聽的「惠台」,骨子裡是「吸台」。中長期而言,「惠台」對中國有利,對台灣不利,對被統戰者則有小利。不過,即使只是蠅頭小利,中國還是對願意上鉤者,隨時準備大棒子伺候。台商、藝人,只要進入中國市場,便有「被台獨」的風險,如果不交心,下場便是血本無歸。北京這種操作,一定會引起台灣人民的反感,但它就是要透過這樣的「公審」,折損台灣人民的自主意志,直到不抵抗地吞下一中。可以說,「惠台」與「買台」,屬於同義詞。

面對中國的國家暴力,台商、藝人勢孤力弱,個別做出交心反應不難理解,最可惡的還是舉報台獨的作為,尤其是「黃安們」。而每次發生舉發台獨事件,台灣上下對此鴨霸行為的口誅筆伐,中國也是充耳不聞、照打不誤。猶如狗吠火車,原因出在中國台灣大小懸殊。是以,賴院長以行政院長的高度,在立法院毫不遲疑地展示自己的台獨立場,堪稱對北京霸凌的有力反擊,因為他的表態,凸顯了不屈的國家意志。設想,如果連台灣的最高行政首長在最高民意機關,也出現跟台獨劃清界線的表態或不表態,其對台灣國家意志的自我摧殘何等可怕!

面對中國的國家暴力,台商、藝人勢孤力弱,個別做出交心反應不難理解,最可惡的還是舉報台獨的作為,尤其是「黃安們」。(翻攝自黃安微博)

台灣的國家環境,主要的兩個左右因素,便是美國與中國。中國要併吞台灣,話語與行動一目了然,台灣只有投降與否的選擇題。美國從未意圖併吞台灣,歷任政府的政策核心是:深化台美關係、協助防衛台灣、捍衛台灣民主。如今,由於中國對台威脅與日俱增,同時也威脅到美國的國家利益與盟友安危,所以各種提升美台關係甚至正式建交的提議所在多有。當前的台灣,處於地緣政治的風口,如何拿捏瞬息萬變的三角關係,達到控制風險、擴大獲益的管理目標,已成蔡賴體制不可迴避的課題。

面對中國,面對統派,就是要大聲說出台獨,不能因為國台辦說三道四,不能因為五星旗搖來搖去,就把台獨當原罪。國際、兩岸情勢在變,台灣的挑戰變大了,但機會也增加了。正常國家的前進路徑圖,不能只看到好的一面便躁進,必須好壞兩面兼籌並重,走一條務實的路。易言之,維持獨立現狀,立場要堅定、行動要務實。兩國對壘,相對實力較小者,除了國際戰略結盟,也要爭取時間換取空間。於內於外,本土政權的生存發展戰略,不外乎重振台灣的經濟自主能量,以資台灣在正常國家之路務實前進,讓二三五○萬人免於「被台獨」的紅色恐怖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