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評轉型正義也被「維持現狀」

◎ 陳喬琪

行政院日前公告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的部分名單,其中有一傳言說,主任委員是藍綠都可接受的人選。假如傳言是真,則表示目前的執政當局,連轉型正義都要「維持現狀」,實在令人失望。

一般認為「維持現狀」是指兩岸關係,蔡英文總統就任的時候宣示:「中華民國政府信守承諾,建立一致性、可持續、可預測的兩岸關係。」雖然維持現狀是指兩岸關係,但是這七十年來的現狀就是維持中華民國的體制。

在現狀裡,蔡總統說:「威權時期不是大家都選擇服從嗎?」「執政時期我們要尊重不同意見的人」。換句話說,「維持現狀」的基調可影響所有的施政措施。甚至,國家機器至今都還籠罩一層強烈的「黨國」陰影。意思是,維持現狀的舊有勢力怎麼可能支持轉型正義?因為「不正義」的事都發生在「現狀」—中華民國的時代。

主任委員是藍綠都可接受的人選,而不是具有歷史使命挖掘真相精神的人出任,正是「維持現狀」的邏輯。

期待在民進黨執政的時代裡,政治與社會風氣與以前不同,也就是,是非分明,公平正義的感受提升,而不是維持現狀。

(作者為精神科教授,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