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(澄社評論)讓更多人認識台灣的恩人

◎ 盧世祥

甘惠忠神父來自美國,從事特殊教育,有「兒童守護天使」榮譽,奉獻台灣五十五年,取得我國民身分證。行政院長賴清德最近稱讚他,甘心、惠台、忠心不變,人如其名。台灣有今天的自由、民主、樂利,除了國人的打拚,也得力於甘神父等外國恩人的幫助。

十九世紀中葉台灣對外開放後,許多和美麗島沒有直接利害關係的外國人,出自各種理想,以諸多方式,扮演不同角色,無私奉獻台灣。不論是博愛大眾的醫者、有教無類的啟蒙者、好奇研究的探索者、分享世人的美麗島介紹者、濟弱扶傾的人權救援者、推倡普世價值的民主促進者、關鍵時刻的記錄者,他們義人義行,深值感念。

身為台灣的一份子,對這些台灣的恩人,你認識了多少?你可知道,他們當中許多人,把台灣當自己的家,把自己當台灣人,台灣母語講得比台灣人好,成為台灣女婿,甚至最終埋骨台灣,化為台灣魂。在戰後抹煞這片土地與人民的歷史人文教育中,這是值得發揚光大的台灣大時代紀錄。

為有情、有義的這些恩人立傳表揚,是具體表達台灣人的受恩不忘;感恩既是最崇高的美德,也是所有美德之源。如能再以藝文表現,拍成連續劇、電影或「大河劇」,足可傳為動人的史詩篇章,讓更多國人認識、傳頌他們的感人事蹟。年輕一代有了學習對象,培養以感恩為根源的美德,形成正直的人格,重視公義服務,這是重要的生活價值教育。

對社會整體來說,以台灣恩人的故事啟迪人心,經由公眾探索、體會他們對台灣的無私奉獻,充分掌握相關的歷史、人文、自然的事實與知識,台灣主體性自然確立。

愛台灣不是口號,以典範為師,向歷史學習,瞭解自己的文化,愛護台灣這片土地及人民,不論先來後到,形成命運共同體,一起打拚創造光明的未來。這些都是每一個人日常生活即可實踐的行動。這一切,請從表揚更多甘惠忠所代表的台灣恩人,並熱烈擁抱他們做起。

(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