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中朝關係真假虛實

◎ 雲程

掌握他國政治意圖,要很長時間。閱讀一九四九年美國外交電文:美國早就懷疑中蘇雙方,有無可跨越的意識鴻溝。見此,美國決定不介入中國內部事務,以免有朝一日需要與中國聯手時,中國民族情感會成為美國戰略佈局的障礙。這項疑惑,到一九六九年珍寶島事件才獲得確認,歷時廿年。中朝「不合」,則是花了七年才摸到「一切如常」的真相。

朝鮮金家素與中國交好,二○一○年八月癌末的金正日二度訪中時特地帶金正恩同行,託孤胡錦濤。怪的是,二○一一年底金正恩就任國家主席後翻臉,從未給中國好臉色:二○一二年十一月習近平任總書記,金驅逐中國特使;二○一三年二月金先核試、讓三月就任國家主席的習顏面無光,十二月處決張成澤;二○一五年金缺席抗戰七十週年大閱兵;二○一七年二月受中國保護的金正男被謀殺,五月「一帶一路」國際會議當天,金試射洲際彈道飛彈,九月「金磚五國」高峰會開幕當天又核試,十一月川普訪中後,習近平的特使再度被金正恩冷落。

更怪的是,面對一連串的侮辱,輿論如沈志華等提出:朝鮮已是負債、韓國才是盟友。但習近平總唾面自乾,多次阻撓聯合國對朝鮮的全面性制裁決議。這段期間,朝鮮核武與導彈技術奇蹟似的進步,外界懷疑俄國、烏克蘭暗助,或許中國才是影武者。

二○一八年元月金抓住冬奧機會恢復與韓國會談、三月韓國總統特使帶回金願與川普五月會面的消息。意外獲得白宮同意後,金反而沉默。之後受習之邀訪中,與習大高唱傳統友誼。專家說,「顛覆了金正恩上台六年來中朝關係長期不睦的印象」,其實,中朝朝貢與戰略互賴,從未被改變。

外界猜測金川會將談「半島非核化」,但在川普要重建核武軍力、金已取得氫彈和核武小型化技術的背景下,會面將一事無成。現在,川普與安倍搶在十八日會面,朝韓預定四月廿七日要舉行高峰會,金正恩與川普、安倍的會面反而被推到角落。這些都是煙霧,不必認真。

在七年的喧嚷不休背後,朝鮮以核試和導彈騷擾美日,讓金政權越來越穩固,習主席也取得無限連任的憲法保證─做為周瑜,金正恩「打黃蓋」之功不可沒!

(作者著有《放眼國際: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》,http://hoonting.blogspot.tw/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