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民主台灣 票票不等值

◎ 劉一德

中選會決議,台南市、新竹縣立委各增加一席,高雄市及屏東縣則各減少一席,其餘縣市不變。高雄市長陳菊說,立委選舉應重視「票票等值」的公平原則,高雄縣市合併後,面積及人口都增加,減少立委席次形同懲罰。

陳市長只點出冰山一角。從全球來看,台灣立委選制票票不等值的程度偏高。現行憲法增修條文規定,存在「區域與全國不分區席次失衡」、「政黨席次不符得票比例」及「票票不等值」等缺陷,導致國會與民意嚴重脫節,立院議事長期陷於對抗狀態,衍生為代議失靈之民主危機。蔡總統上任後曾拋出修憲議題,其中一個重點即在於立委選制「票票等值」問題。

「票票等值」有三個面向,一是不同自治體(直轄市、縣市)之間的平衡;二是政黨之間得票率與席次是否吻合;三是族群之間是否公平。以第九屆立委選舉為例,民進黨獲得四十四%的政黨票,分得全國不分區十八席(五十二.九%),國民黨獲得廿六.九%的政黨票,分得十一席(卅二.三%),其他得票數未達五%門檻的政黨,則連一席都沒有,明顯不符比例原則。

該次選舉共有十八個政黨參與全國不分區,結果只有國民黨、民進黨、時代力量及親民黨政黨得票率達五%以上,獲得席次分配。有十四個政黨因政黨得票率未達五%,未獲得任何席次。這些小黨的總得票數近兩百萬票,總得票率達十六.三五%,代表相當的民意,卻未獲得公平的對待與重視,此一阻塞社會發聲管道,杜絕小黨參政機會之選制,實不符合政黨政治之精神。

再如民進黨在區域部分只獲得四十四.五八%的票,卻分得五十席(六十八%),親民黨在區域獲得六.五二%的票,卻一席都沒有,政黨席次不符得票比例之情況更加嚴重。另,台東縣扣除原住民只有十四萬人口、連江縣只有一萬二千多人口,兩縣都選出一席立委,新北市卻要卅三萬人口才選出一席;原住民全國總計只有五十六萬人,選出六席,平均一席只有約九萬三千人,都凸顯「票票不等值」問題。

理論上,政黨政治為選舉制度規劃之基礎,所以立委選制之平等原則,應在政黨層次為之,立委之全部席次應按政黨之得票比率分配,才能正確對應政黨的影響力,以兼顧民意多元性,強化政黨政治之運作。且既然憲法增修條文規定,能將婦女保障名額的意旨包含於各政黨名單之中,自亦能兼顧區域及原住民立委之代表性的考量。

以避免多黨林立,影響國會議事效率等理由,剝奪小黨分配立委席次的不平等規定,嚴重違悖憲法之平等精神。何況,過往並無因小黨影響國會議事運作,妨礙國會運作順暢的實證經驗,實不能以此限制小黨之生存及發展空間。故當前單一選區兩票制對於小黨的壓抑顯已超過必要程度,如此偏離「票票等值」的立委選制,能不嚴肅面對嗎?

(作者為台聯黨主席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