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柯政下的「即時強制」

◎ 詹晉鑒

老實說看到公投盟帳篷被拆,而且還不是在國民黨主政的台北市長時期發生,實在是嚇壞了。後來看到新聞稿說是用即時強制的方式,小弟我還真的嚇到吃手手了。

老實說看到公投盟帳篷被拆,而且還不是在國民黨主政的台北市長時期發生,實在是嚇壞了。(資料照)

因為行政執行法第卅六條規定即時強制的要件是「為阻止犯罪、危害之發生或避免急迫危險」,換言之,如果沒有特別緊急危害的情形,行政機關是不能夠貿然說我要即時強制,縱使是國家沒有秩序也不可以即時強制,否則上開法條所規定的要件將形同具文。

請問一下,就算是沒有申請到路權,沒有申請到建照,公投盟的帳篷難道就會發生犯罪?或是發生人民生命身體或財產上損失的危害及危險嗎?對於一個已經搭建十年以上的帳篷而言,以上法條所規定的危險應該都不存在才是,那請問我們用即時強制的方式,是否合乎法規,恐怕就有爭議了。

再者,我們可以看一下都發局的公文根本就自相矛盾。主文說公投盟違反建築法第廿五條、第八十六條,並不得補辦手續;但公文底下附上建築法第八十六條卻是規定勒令停工、補辦手續,必要時得強制拆除。

可見補辦手續(申請路權、臨時建照)才是上開建築法規的真諦,可見市府根本是找不到強拆的理由,柯文哲最新聲明才會表示「將立刻修正相關規定,臨時建物搭建期限必須小於路權期限,超過時限未自行拆除,將進行強制拆除」。可見他們其實對於這次迅雷不及掩耳拆帳篷,根本是心虛得要命,只好戴上即時強制的帽子硬幹,事後再發聲明說要再修法,根本就是知法玩法。

話說回來,從各種報導跟爆料可以發現,這次拆除帳篷的導火線,似乎從各種團體申請路權及臨時建照的「排隊」開始。既然這種人為的排隊方式這麼容易造成柯政底下所謂秩序的空窗,那麼應該拿出柯政最愛的創新精神,將申請路權及建照等制度上網智慧化,就跟號稱取代1999市民熱線的app─單一陳情系統一樣,所有申請都上網,這才符合柯政的風格。

動不動就拆人帳篷,不過是權力的傲慢罷了。

(作者為律師,現任台北市文山區萬興里里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