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「美台應該站在同一陣線」

國會通過、川普簽署「台灣旅行法」,緊接著一連串緊湊的台美高層互訪,不啻向北京與台北同時發出訊號:「台灣旅行法」是玩真的,絕非虛晃一招。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黃之瀚在台灣的演講,定位台灣在美國印太戰略中的角色是「憲政民主典範」,體現了「民主與經濟並肩成長並非巧合」的真理;美台能合作強化印太地區自由開放、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;而且,美國對台政策即使換了政府、總統也不會改變,因為美台關係是深植於共同價值的緊密夥伴。

繼黃之瀚之後,美國商務部副助理部長史宜恩也抵達台灣訪問,在台灣停留期間將與台灣政商領袖會面。另一方面,高雄市長陳菊赴美訪問、演講,也會見了亞太代理助卿董雲裳、經濟暨商業事務首席副助卿麥費特、亞太事務代理副助卿史墨客。董雲裳表示,台灣參與國際組織,美國一貫支持,也將積極協助提高台灣的國際能見度。董雲裳還提到,北京對台灣的壓力日漸增加,應謀對策,而美國與台灣同為民主國家,應該站在同一陣線。黃之瀚的「美國對台政策即使換了政府、總統也不會改變」,董雲裳的「美台應該站在同一陣線」,不無隔牆說給國民黨聽的弦外之音。

至於副助卿麥費特向陳菊提到,美台經濟合作的三大重點:希望美國公司能夠在台公平投資、公平銷售;保護智慧財產權;加強高層技術(物聯網、AI等)的合作。而AIT表示,商務部副助理部長史宜恩訪台,希望能拓展美台貿易、商務和投資關係。美國希望加強與台灣的貿易關係,這在美中貿易戰的砲聲隆隆中,格外顯得厚此薄彼。這些對台灣貿易角色的重視,出於中國「惠台」三十一記銀彈攻擊之後,尤其凸顯了川普政府的台海政策調整,戰略與經貿的部署是同時並行的。這也等於是向台灣內部政治傾中、經濟連結中國的主張,具體提出「美台陣線」的再平衡。是否繼續走馬政府疏美親中的路線,致力於重回執政的國民黨必須審慎思考。

川普此時出招,其實有跡可循。朝鮮半島危機,中國混水摸魚,美朝衝突差點失控。但金正恩、文在寅、川普拉出的另一個軸線,卻把習近平在朝鮮半島的角色邊緣化。隨即,習近平打破集體領導,且強勢修憲取消任期制,拉出中國從專制往獨裁發展、正面挑戰普世價值的軸線,中國夢成為一中帝國之夢,與自由開放印太戰略更顯針鋒相對。與獨裁中國對比,台灣的「憲政民主典範」,更凸顯其絕不容中國侵吞的槓桿作用。可以說,目前的亞太戰略地理,台灣雖然面對中國的政治經濟軍事總威脅,但國際價值夥伴卻有力支撐了台灣維持主權現狀。

一如習近平稱帝之路的快打,川普的節奏也令人應接不暇。美台互動瞬間提高層級,假使北京對台灣展開報復,等於自我否定所謂的「惠台」政策,露出自己的真面目。但小英政府更應以積極作為,提振產業創新經濟促進就業所得來反統戰,同時將導致台灣產經動能沉淪的連結中國,轉軌至能夠帶動台灣產經脫胎換骨的美台貿易,進而參與「跨太平洋夥伴包容與全面進展協定(CPTPP)」,讓台灣企業擺脫中國磁吸、開拓更大的國際空間。台灣的主權與經濟,乃至年輕世代的機會,二十多年來飽受中國溫水煮青蛙之苦,現在,掀開鍋蓋跳出鍋子的時機到了,台灣必須奮力掙脫「九二共識」、「惠台麻藥」。

一如賴院長所言,若中國關起大門而唯一的鑰匙是「九二共識」,那在台灣是找不到這把鑰匙的。外交部長吳釗燮則指出,即使承認九二共識、一中原則,外交情勢也沒有輕鬆過。可以說,中國對台灣的無度勒索,不僅針對本土政權,對國民黨亦復如此。如今,歐美亞民主國家紛紛醒悟,中國不是過去國際期待的中國,台灣更應該及早離開中國漩渦,回到自由之路。這一次,大國政治又讓台灣面臨抉擇時刻,「美台站在同一陣線」還是「台灣被併入中國那一邊」,答案不言可喻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