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董氏未必懂這件事

◎ 王郁揚

董氏基金會與國民健康署積極推動戒菸活動,三月廿二日戒菸活動記者會邀請藝人庾澄慶(哈林)擔任戒菸活動大使。首先,本會百分之百認同菸害防制與戒菸活動宣導重要性,但台灣每年龐大的菸害防制預算,真的有達到其效果嗎?

據國民健康署報告統計:「至民國一○五年為止,台灣吸菸率平均每年下降○.六個百分比。」而國衛院資深研究員溫啟邦早在二○○五年國際論文就指出:「台灣吸菸率每年必須下降四個百分比,才能真正達到菸害防制的效果。」如此看來,台灣每年花在菸害防制的稅金,似乎也只是流於形式,沒有產生實質意義。

反觀英國在同日(三月廿二日)發布最新戒菸活動「VApril」,該活動是由英國電子煙工業協會(UKVIA)舉辦,VApril活動發言人Christian Jessen博士表示:「聽到英國仍然有七百萬吸菸者,我感到非常驚訝和失望,據英國公共衛生局報告,其中約四十%的人從未嘗試使用電子煙。此外,超過一半的人口沒有意識到電子煙只有抽菸一小部分的健康風險。目前英國已有一五○萬人藉由電子煙完全戒除香菸,希望藉由VApril戒菸活動教育民眾,讓戒菸數字持續成長。」

觀看亞洲先進國家,日本、韓國、中國皆開放電子煙,香港創下吸菸率新低,香港政府也在擬定如何管理電子煙,就連已經禁止電子煙的泰國政府也表態會重新檢視電子煙政策,台灣政府卻還停留在禁止輸入、製造、販售電子煙的思維。上週立委陳瑩質詢電子煙議題,衛福部薛瑞元次長也允諾兩個月會提出相關數據與報告。究竟電子煙在台灣禁或不禁,本會相信數據、證據會說明一切。

(作者為台灣電子煙產業發展協會秘書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