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台灣如何避免池魚之殃

美國總統川普終於祭出殺手鐧,將對中國出口美國高達六百億美元貨品課徵高關稅。(路透)美國總統川普終於祭出殺手鐧,將對中國出口美國高達六百億美元貨品課徵高關稅。(路透)

一向對中國疾言厲色,卻常被質疑輕輕放過的美國總統川普,終於祭出殺手鐧,將對中國出口美國高達六百億美元貨品課徵高關稅。不過,仍訂出六十天諮商期。川普聲稱,佔美國便宜的時代結束了,大家要記住「互惠」這個字,凡課美國關稅,美國也要回敬。中國則立刻宣布反制措施,將加徵部分美國進口產品關稅,規模約三十億美元。兩方對抗形態緊繃,一場波及全球的貿易戰瀕臨爆發,驚動全球金融市場,引發重挫,哀鴻遍野。

美中貿易戰看似勢均力敵,但美國擁有雄厚的對抗籌碼,中國則顯得虛張聲勢,因此保護主義戰火之下雖然沒有贏家,但這場對陣可能是中國大輸、美國小輸的結局。而這大輸、小輸的差別,便足以影響國家經濟的興衰。此因,美國將對中國航太、資訊、通信科技及機械工業在內的產品課徵二十五%的從價稅,顯然就是鎖定「中國製造二○二五」的十大戰略性產業,如此一方面可解決貿易失衡,一方面更可阻止中國成為製造強國。相對的,中國報復標的集中在農產品,似乎意圖藉此撼動支持川普的農業州,利用選票壓力迫使川普妥協。對比之下,美國即使遭到反制,也不難找到出口替代市場;而中國卻承受產業轉型不順遂的風險,維持經濟成長出現重大變數,可說戰火初啟,已注定是最大輸家。

然而,中國固然是此一影響全球的貿易摩擦中最大受害者,國人卻也必須了解,台灣恐將遭受池魚之殃,經濟受到重創。台灣以貿易立國,參與全球價值鏈的程度高達六十七.七%,原本即容易受到貿易保護主義之衝擊,加上去年台灣出口銷中金額為一三○二億美元,其中有八十七%為中間財,金額約一一三三億美元,對中國的中間財出口佔GDP比重達十一%,大部分為高科技產品,乃是美國懲罰中國的重點,因此在兩隻大象打架中,容易成為替罪羔羊或人質。新任央行總裁楊金龍研判,台灣受美國針對中國的貿易保護措施直接影響大,產出減額將為GDP的○.八%;若加上中國報復措施的影響,產出減額將達GDP的一.八%。可見一旦美中貿易戰火延燒,現已出現復甦跡象的台灣經濟前景恐難樂觀。

多年來,吾人一再提出警訊,直陳台灣對中國經貿依賴日漸深化,不但導致經濟邊緣化,更於無意之中培養出一隻足以吞噬自己的怪獸,如今更成為美中貿易戰中的無辜受害者,可說台灣資金、人才、技術西進中國的惡果,已然一一浮現。其實,台商固然是西進的唯一受益者,但是,近年其利用價值所剩無幾,中國乃以產業轉型為由,施以騰籠換鳥手段,將之驅趕往內陸發展,成為無根的企業遊牧民族,落得朝不保夕的命運。換言之,西進的結果,台灣已成為輸家;儘管如此,台灣對中國的投資及經貿往來仍然佔了極大比例,台灣被邊緣化的情況日益嚴重。除此之外,高度依賴、集中化、單一化,形成難以控管的風險,無法因應外在環境的衝擊;亦即,當前美中貿易戰之下,台灣之所以陷入艱困處境,皆源自於經貿向中國過度集中化,自作自受的下場。

嚴重的是,川普標榜美國優先,將經濟安全當成國安問題,採行貿易保護主義,未來全球貿易勢必爭端不斷,而台灣經濟重心在貿易,幾乎難以逃脫遭到波及的命運。加上中國的打壓,台灣的國際空間有限,若是貿易戰延燒,則缺乏談判協商的籌碼,有效保障自身權益。所以,對於美中對抗,國人不僅不應有幸災樂禍的心態,更應做好產業轉型與經貿的調整,推動製造本土化、強化研發創新、吸引投資擴大內需,以壯大台灣經濟的體質,降低對中經濟依賴,方可因應各種外在環境的動盪與挑戰。而要達成上述目標,則有賴基本面的改善,包括解決「五缺」,推動基礎建設與政策法令之修訂,延攬外國專才與移民,改革技職教育等,才能促成台灣經濟的永續發展,確保在美中及未來此起彼落的貿易戰中,得以安身立命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