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花蓮有個數學王

◎ 林志翰

花蓮強震後,各界捐助近二十億元善款,但花蓮震災善款監督委員會卻擬將其中八億元,用於紓困石材及觀光產業,遭質疑分配比例不當。

花蓮縣長傅崐萁很委屈,台南、高雄、花蓮災情比一比。傅崐萁強調台南的地震是一個點,高雄的氣爆是一條街、一條線,而花蓮的地震是整個產業全面受創。傅崐萁並痛批,民進黨不要再放下面的小犬出來咬人,試圖用藍綠對立的語言轉移善款挪用的問題。

傅崐萁覺得很委屈,因為如果把台南、高雄、花蓮災情比一比,台南的地震是一個點,高雄的氣爆是一條街、一條線,而花蓮的地震是整個產業全面受創。(本報資料照)

傅式數學,獨步全球!邏輯之謬誤,令人發笑。筆者忝為數學老師,幾點意見供參:

首先,傅崐萁表示,地震造成的產業災民超過十萬戶家庭,不過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的資料,花蓮縣截至今年一月底的總戶數約莫十二萬五千戶,這場花蓮地震造成的災民比例超過八成,合理嗎?

其次,善款召集人張善政說,資助產業並不是首例;傅崐萁更說,花蓮震災善款的運用,都是依照行政院院會的決議,比照先前台南震災、高雄氣爆、八八風災、日本三一一大地震等事件的執行標準。

只不過,媒體報導清楚指出,高雄市政府挹注產業資方的善款占四%、台南為零,但花蓮竟高達四十%;高雄市政府挹注災民的資金占七十七%、台南為廿七.三%,花蓮則為九%。災後重建工作方面,高雄市政府為十%、台南為六十七.五%、花蓮為卅八%。

花蓮縣政府口口聲聲依循過去案例,「關懷」產業的紓困金額卻高達八億元,占了四十%,比起台南、高雄多出數十倍。再看看這筆善款直接用在災民身上的僅有九%,善款不是不夠用,是太多人覬覦想用。

(作者為國中數學老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