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台北市老三

◎ 季節

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黨內初選領表登記時間已截止,一共丁守中、孫大千、張顯耀、鍾小平四人領表。民進黨雖也陸續有人表態參選,但是否真會推派人選仍屬未知數,多數國民黨人當然樂見民進黨派人分掉柯文哲的深綠票,藉此漁翁得利勝選,然而也不能不小心,一個不留神,二○一○年高雄市長選舉事件重演,國民黨淪為老三的悲劇再現。

二○一○年是高雄縣市合併後的首次選舉,民進黨黨內初選結束陳菊勝出,但楊秋興不滿初選中受到的攻擊,退黨參選,加上國民黨提的黃昭順形成三強對峙。一開始國民黨本來認定楊秋興參選是綠營分裂,對此樂觀其成、見獵心喜,不料參選後的楊秋興,一改兩年前的論調,在兩岸政策上靠向藍營,最終陳菊以八十二萬票、五十二.八%得票率勝出,黃昭順得票率則比楊秋興少了六%,淪為老三。

然而比較兩年後的總統選舉,陳菊的票數和蔡英文差不多,楊秋興與黃昭順的票數加起來則跟馬英九與宋楚瑜的票相近,顯示楊秋興參選反而多半吸到偏藍的選票。

回到本次台北市長選舉,如果柯文哲維持四年前在兩岸、統獨或史觀上相對都跟民進黨比較接近的論述,一旦民進黨派人,國民黨當然勝券在握。問題是這四年柯的各種公開發言論調已修正,儘管可能只是話術,畢竟獨派大老辜寬敏都講兩岸可當兄弟之邦,關係雖密但仍是兩國,那麼柯文哲的「兩岸一家親」、「命運共同體」何嘗不可解釋為仍屬兩國呢?

但一般民眾習慣以直覺反應,聽到柯的論調修改,都直覺認為柯文哲的論述跟國民黨接近了,所以萬一國民黨黨內初選結束,推出的人選民調太低,而民進黨又推出了意外的強棒,大幅吸走柯文哲當初獲得的偏綠選票之下,偏藍選民可能棄保國民黨,把票投給如今論述乍看有點像自己人的柯文哲,避免民進黨人當選。回顧過去十年台北市市長與總統選舉投票情形,最終柯五十一萬票、民進黨五十萬票、國民黨四十九萬票的局面並非絕不可能上演。

因此求人不如求己,國民黨與其寄望民進黨參選漁翁得利,還不如好好強化自身候選人的論述和吸引力,以免反而淪為老三。

(作者為國民黨黃復興黨部青年黨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