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善用「台灣旅行法」 提升台美關係

◎ 林正二

川普在習近平稱帝後,簽署「台灣旅行法」,別具意義。這幾年,習全力在東海與南海擴張軍力,加強對台的文攻武嚇,無限制延長任期後,台灣與亞太國家更感到莫大的威脅,已嚴重衝擊美國在西太平洋的戰略利益。因此,川普似有意藉由該旅行法的簽署與執行,提升台美至準邦交國關係,以制衡中共軍力的擴張,維護台海安全與印太區域勢力的均衡。

從「台灣旅行法」制定背景觀之,該法雖只是鼓勵台美官員互訪,沒有法律約束力,但立法目的就是要「鼓勵」雙方官員積極來往及我駐美單位加強執行業務,以擺脫「一中政策」的束縛,提升台美關係。

鑒此,我駐美各單位應積極研究如何透過業務的推動,促進雙方高層官員互訪,全方位提升台美關係,建議如后:

一、不定期安排小英總統跟美外交國安高層、國會議員、知名智庫學者、重要媒體等,舉行視訊會議,談論美台經貿、軍事、外交關係與亞太區域安全等議題,以彰顯台灣的重要性,全面營造蔡總統訪美的有利環境。

二、跟美知名智庫、外交與國安機構,合辦美台戰略合作會議,酌情邀請我外交、國防及經濟部長或高層官員與會,跟美高層官員與學者座談,並訪問美國務院、國防部、商務部及參觀軍事設施與知名企業等,商談我參與國際組織、美台軍事合作與簽署美台FTA、加入區域經濟組織等事宜。

三、依據蔡政府推動的五大創新產業計畫,加強跟美國生技醫藥、新創科技與綠能產業、智慧機器與國防科技廠商之聯繫,俾搭建美台合作平台,時機成熟時,邀請科技與經濟部長及國內廠商訪美參觀美相關產業,簽訂合作協議。

四、配合政府改善投資環境計畫,邀請美商務、經貿高層官員及州長率同企業界人士訪台,參觀我重要產業,商談來台投資設廠與經貿合作事宜。

五、洽請北美台灣人醫師協會跟洛杉磯、休士頓、紐約等地的醫學中心分別合辦研討會,邀請我衛福部長跟各醫學中心負責人及美衛生部高層官員座談,研討台美醫療與健保實施情形,透過美醫界人士的背書,將我醫療成就呈交世衛大會參用,增加我參與世衛組織之籌碼。

六、擴展台美文化交流,安排文化部長至亞洲協會等藝文機構演講,闡述美國文化對台灣的影響及美民主、自由、創新等價值理念在台灣的體現,強調台美密切的文化關係,以增強雙方情誼。

七、加強台美縣市長的互訪與姊妹市的締結,促進地方產業、文化、農漁業之交流合作。

我駐美單位如能積極創造台美官方的合作空間,將可促使美政府落實「台灣旅行法」,藉由雙方官員的互訪,建構台美緊密的盟友關係,共創雙贏。

(作者為退休駐美外交人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