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厭世中國

◎ 陳冠甫

中國對台卅一項措施中,才提到文化、影視產業類,鼓勵台灣人進入中國文化市場,亦宣稱可享受與中國本地創作者「同等待遇」。隨即發生圖文插畫家厭世姬的作品《厭世動物園》在中國被檢舉為台獨作品被下架,相關資訊也被封鎖無法查詢。

厭世姬在中國出版的作品,不只書名、封面要改,連內容都被刪減,避免有享樂和頹廢主義。中國所有境外書刊,都會有相關審批程序,意即會有言論和思想審查,符合中國特色的作品才能出版,即便出版後也有被下架風險,這也難怪政府要提醒想去中國的台灣人,必須自行評估風險,不只是投資有賺有賠而已,而是風險特別高。

言論出版管制,只不過是思想控制的一部分,不只在中國如此,近年來也把中國特色輸出到全球,來自於中國的「銳實力」,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想法,包含打擊民主思想箝制人民自由等,頻頻給各國帶來困擾,以台灣來說,前陣子外國網站紛紛改變國家名稱從台灣變成中國台灣,也是類似的概念。

(作者為臺北大學法律研究所研究生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