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文資保存也有城鄉差距

◎ 羅春宏

日前,貴報同日載有關歷史文物資產保留之新聞二則:一為新北投車站重組建。二為台鐵海線苗栗縣談文火車站之整建。

前者於拆完後改建於私營之彰化台灣民俗村,嗣經多次波折及耗費許多時間金錢,始回到原地附近重新組建,如當時能保留,則可免去許多繁瑣之事後之迂迴之補救。

後者之建築意象是西元一八九一至一九四○年日治時期,主要是日式木造風格,造型優美,古色古香之歷史文物。十分精巧又玲瓏雅致,韻味雋永,歷經百年,風華猶存。如大家猶有記憶,桃園市的埔心(原名平鎮)、楊梅、富岡(原名伯公崗)等火車站,都是與現在的談文車站雷同之造型。惜皆已拆除改建,如能保留,自不致有失落之遺憾。之所以如此,亦因地方人士人微言輕,甚至被視為高度不足所導致?

歐洲、日本都十分重視古蹟文物之保存,亦是其觀光產業發達之原因之一。畢竟,台灣上百年之現有歷史建物,數量已不斷減少。如不積極保存,悔不當初之機率必高。

有關文史人士,對於台北地區文物之保留,常不遺餘力;對於其他地方,則淡漠視之,難道文史人士也有區域情結?

(作者為退休人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