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東南亞看「世界幸福報告」

◎ 蔡田

聯合國發表「二○一八世界幸福報告」(The 2018 World Happiness Report)指出,芬蘭是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家,緊接著分別是挪威、丹麥和冰島,全都是北歐國家。台灣居第廿六名,雖未名列前茅,卻是全亞洲名次最高的國家,贏過新加坡、日本、南韓、香港與中國等。也許有人對「亞洲最幸福」的封號不以為然,但是我要用我的親身經歷告訴大家:台灣真的很不錯!

此時此刻,我正在東南亞的某個國家工作,已經來兩個禮拜了,看了不少地方,也和本地各階層朋友有深入接觸,我親身的見聞是:效率不佳、基礎建設差、醫療設施缺乏、公共衛生不良等。相較之下,台灣在這些方面至少領先這兒三十年以上。

就以公共衛生來說,此地馬路兩旁都屬泥土地,車輛經過後塵土飛揚,而且棄置的垃圾隨處可見,道路兩旁的水溝全被垃圾堵塞,我想:台灣任一個環境評比最髒亂的鄉鎮,都遠遠贏過這裡。

必須說的是,我目前暫借住的國家和人民,正全心全力力爭上游,只是我人在異國,難免有觀察與比較的強烈動機,兩相對照,台灣是個相當可愛的國家,不但制度自由民主,社會進步便利,人民友善富愛心,而且安全又極具效率,實在是個非常有人情味,又適合居住的好地方。

出國才知台灣好,請大家珍惜我們這個美麗的寶島!

(作者為退休校長,現任職東南亞教育機構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