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H教授事件

敬致台大校務會議代表

◎ 陳振陽

台大終於要在三月二十四日召開校務會議,順便討論校長遴選的爭議。但突然又爆發管準校長涉未獲同意違法長期在廈門大學授課的問題(自由時報二○一八年三月十七日頭版)。看起來不只是遴選過程的疑慮,而是有守法的問題,很類似一九九三至九四年間,陳維昭任命違法開業的同班同學H教授(人已過世,不希望揭示其姓名)為台大醫學院院長的事。雖然這段是我生命中最不願意回憶的往事,但事情發展至今,管準校長所發生的疑慮很像二十五年前的H教授。鑑於「前事不忘,後事之師」,乃於此提出,與年輕一代的校會代表分享。

H教授在陳維昭離開醫學院長職務後出來競選。他最大的爭議是與院方簽了不開業合約,並領取獎金,卻租用退伍軍人醫師執照,僱用年輕醫師駐診,疑難雜症才親自診治。當時社會對台大醫師最大的希望是不私人開業及不收紅包。H教授之前為我好友,我為遴選委員,過程中力勸未成。他說坐轎者要下,抬轎者不放。

在醫學院院長補選過程中,一直都有爭議。最後校長選最高票H教授為院長(第一名七十一票,第二名五十六票,第三名五十二票。第一名並沒過半。管教授在此次校會中獲得第二高的不同意票)。隔天我向校長辭行政職,不再是校會代表。

對此項決定,賀德芬、李永熾、周賢福、林逢慶、林榮耀、張瑞吉、林瑞祥、許輝吉、陳定信、曾淵如、蘇益仁、楊維哲、黃良平、黃武雄、金傳春等富含教育理念的代表,提案請校務會議成立調查小組;H教授的支持者七位連署否決成立調查小組案。最後校務會議否決成立調查小組。但因證據充分,法院一審判H教授一年半並繳回不開業獎金八百多萬(當時是很大的數目)。H教授不被續聘為院長,離開台大另有高就,一年後過世。他的支持者說是被我害的,我想這些抬轎者才要負最大的責任。這是台灣大學歷史上唯一被判刑的院長,對台大及H教授均是很大的傷害。

在此呼籲這一代有良知睿智的校會代表,在這次會議中能由「前事不忘,後事之師」的角度,比一九九四年的校會代表更有進步,支持純真的學生代表的提案,為台大做出最好的決定。

(作者為台灣大學名譽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