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有機米含砷超標的原因

◎ 沈建德

台灣三家有機米砷含量在香港被驗出超過小孩使用限量(https://tw.appledaily.com/new/realtime/20180301/1306350/),由於台灣絕大部分的食米都是使用農藥的米,有機米都如此,農藥米當然堪慮,上週請台南市農業局及衛生局調查,對方卻說要等砷含量列入食米檢測項目才能行動。

被香港發現砷超量的有機米業者,及長庚醫院顏宗海醫師,相繼在媒體表示不知有機米為何有過量的砷,我剛好有答案。

我種的無毒稻,自曬自碾得到的米,經台南市衛生局檢驗,汞鉛鎘的殘留皆為零檢出。但無毒稻由市面烘乾機烘乾、市面碾米機碾出的米,則檢出含鉛0.02ppm、鎘0.1ppm。這意味污染很可能是來自共用的烘乾機、碾米機。因為它們烘、碾農藥稻穀,農藥污染了機器,無毒稻穀用了這種烘乾機及碾米機,也有毒了。更怵目驚心的是,砷0.16ppm,超過0.1ppm的小孩使用限量。

無毒稻本來不含鉛鎘,現在變有了,那農藥米的鉛鎘砷污染豈不是更嚴重?由於砷未列入檢測項目,沒檢查,衛生單位發布的檢驗結果卻都說符合規定,可安心食用,有良心嗎?

食安單位除應立即全面查明砷殘留之外,當局應考慮提供無毒米專用的烘乾機及碾米機,以免與農藥米共用受污染。也應訂出政策,鼓勵無毒的耕作方式,不一定有機,但是無毒,這種米農藥及砷汞鉛鎘都零檢出了,應該夠安全。先無毒再有機,可能是比較容易推行的政策。

(作者曾任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,現為有機自耕農。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PGOF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