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來香港,請您先說這句話…

◎ 陳俊傑

最近台灣的網上討論區PTT,有網民發帖「有沒有去了一次就討厭的城市」(https://www.ptt.cc/bbs/WomenTalk/M.1520254062.A.B78.html),香港不幸地高據榜首。作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,實在感到相當無奈,並對香港政府放任大陸遊客來港,令香港失色,表示憤怒。

台灣網友評香港人「態度差」,其實是因為台灣人和大陸人一樣都是說國語,香港人誤以為台灣朋友來自大陸。若果台灣朋友來港時,需要問路,第一句說「不好意思,我是台灣人」,相信態度會好得多。

香港地方不大,卻每天承受超大量的大陸旅客。此外,香港的旅遊點及住宅區是同一範圍,大家熟識的旺角、尖沙咀及銅鑼灣等旅遊點附近亦有很多民居,基本上很多香港人對拉行李的大陸旅客已相當厭惡,而台灣朋友只是「誤中副車」。

再者,大陸客來香港太容易,不像陸客來台灣必須乘飛機。他們從陸路來香港,搶購生活用品、化妝品及奶粉。因為大陸有很多假貨,香港對貨品較有質素的保證,所以他們來香港大多不是旅遊,是拉著行李周圍去搶購民生用品,而香港人更常被這些行李車弄傷腳部。所以,若台灣朋友來港,記得在酒店先寄存行李,才出外玩玩,以免又「誤中副車」。

其實香港及台灣是在同一天空下,受著中共政府各式的壓迫,而大陸旅客的質素問題是源自中共政府只做愛國教育,但缺乏公民教育。很多大陸旅客來港缺乏禮貌,問路時只說「唏,×××怎麼去?」沒有半點稱呼及禮貌,並在公眾地方高談闊論,以及在商場通道打開行李整理「戰利品」(即伴手禮)。

聽說大陸政府持續收緊大陸團來台旅遊,未嘗不是好事,因為賺這些錢的社會及民生代價太大。香港人很羨慕台灣,多麼希望大陸能收緊來港大陸團,讓香港人能喘息一下。

因為香港政府的旅遊政策出錯,只偏重大陸客,使香港越來越不適合旅遊,盼望台灣朋友諒解,香港人亦相當無奈。我們仍等待政府能夠覺悟,大減大陸客,才能迎來四方客。

(作者為香港人,教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