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深澳電廠的深奧之處

◎ 黃惟冰

深澳電廠擴建案的環評於十四日「修正通過」。雖然事後有不少環保團體,以及政治人物表達不滿,更要求環保署長李應元,以及副署長詹順貴等人應該請辭下台,立法院國民黨團甚至還在十六日為此事佔領議場主席台,阻撓總質詢的進行。然而,平心而論,深澳電廠擴建後所能提供的發電量,與商轉時程,都極為關鍵,將是台灣能否在二○二五年達成「非核家園」壯舉的臨門一腳。

根據台電目前的長期電力規劃,核二廠二號機、核三廠一號機與核三廠二號機,將分別於二○二三、二○二四與二○二五年陸續除役,光是核能機組的退場,每一年就會少掉約一百萬千瓦的裝置容量。再加上其他燃煤與燃油機組的部分,在二○二三至二○二五年短短的三年間,一共將損失高達六一二萬千瓦的裝置容量,佔目前全台四二○○萬千瓦裝置容量的十四.五%。換言之,倘若沒有足夠新增的機組,那麼台灣屆時恐怕將面臨分區限電,或是核能延役的兩難抉擇,無人樂見。

所幸,深澳電廠擴建後,新增兩部各具備六十萬千瓦裝置容量的機組,將能夠在二○二五與二○二六年開始商轉,除了有助彌補全台裝置容量的缺口以外,深澳電廠位處東北角的地理位置,更可以就近提供大台北地區吃重的用電需求,避免「南電北送」,不盡公平,又徒增電力耗損的情況一再發生。

總結而言,電力,是人民安居樂業,企業生產投資的根本要素。蔡政府為兼顧「非核家園」的基本國策,以及穩定供電的執政責任,能夠不憂讒畏譏,從長遠著眼,通過深澳電廠的擴建,再怎麼說,都沒有過度苛責、無限上綱的必要。

(作者從事公共服務業)

◎ 吳一忠

深澳電廠環評過關,表示北部縣市將和中南部一樣,必須忍受烏煙瘴氣的生活。

蔡英文總統宣示二○二五年達成「非核家園」,完全背離了現實需求,如今因為缺電,企圖以風力、綠能、太陽能等能源取代,卻無法充分供應電力,只好重啟深澳電廠,一再增加燃煤使用量,連北部都不可倖免,讓台灣回到「燃煤時代」,可說是越走越回頭了。

政府為了遙不可及的夢想,忽視老百姓的健康,這樣的代價未免太高。唯有停止深澳電廠新建,降低燃煤比率,加強污染源取締,才能減少長期暴露PM2.5的風險,總不能叫民眾自求多福吧!

(作者為榮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