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她絕不是只出一張嘴

◎ 江昺崙

見貴報自由廣場三月十六日〈所謂的社運型專家〉,心中不免感慨萬千。

吳音寧寫過一本厚重的書:《江湖在哪裡》,以報導文學的筆法來講述戰後台灣農業發展史,對於農業的觀察有其精準之處。若各界識者有機會細讀此書,就知道吳音寧對農業發展體制,曾經做過很深刻的研究。

若要談實際的農業行政經驗,筆者初到溪州鄉公所之時,曾跟著吳音寧(時任公所秘書)一起籌劃推動「農產品商標認證」。吳音寧長期關心溪州農業產銷狀況,認為溪州鄉位於濁水溪畔,農產品質優良,卻沒有自有的品牌,價格無法提升。例如溪州芭樂品質優良,但大多要以外鄉鎮名義賣到市場,這是對本鄉農民非常不利的。

於是溪州鄉公所就向經濟部申請註冊商標,推廣溪州鄉內優質農產品,不同於其他地區的單一作物產地標章,包含蔬果、稻米等各類農產品都可以透過公所驗證,並統合起來進行推廣,算是溪州特有的政策。

另外吳音寧向鄉長建議,大力推動鄉立幼稚園與農民合作的「在地食材營養午餐」計畫。每天向鄉內農民採購最新鮮的農產品,直接送到幼稚園的廚房,讓溪州的孩子可以吃到左鄰右舍新鮮健康的食材,目前已經穩定推動了五年以上。這些農業政策,都是她從零到有,很踏實地規劃出來的。從實效來看,她絕不是只出一張嘴的「公共ㄟ」知識份子。

吳音寧不僅在行政上處理過大小的農業事務,還時常替農民發聲,特別是環境議題。溪州鄉的環境及開發議題很複雜,不單純只是喊口號就可以解決,更牽涉到許多地方網路、派系利益等等矛盾。但她從來沒有妥協過,都是站在第一線為鄉內農民發聲,也成功協助鄉親擋下了中科四期搶水工程及彰南產業園區等等案件。

或許是吳音寧社會運動的背景,使人誤以為她是只會喊口號的熱血社運人士。但她這七年來在地方上默默推動各種農業政策,協助農民解決產銷問題,其實都是非常實在的。而且正因為鄉公所的歷練,讓她也很清楚知道基層農政的問題在哪裡?農民真正的需求是什麼?

(作者為溪州鄉公所秘書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