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台大 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

◎ 陳振陽

台大校長遴選進展到現在,由三十五位代表提案校務會議處理。雖有一些立委要求教育部長速核定人事案,但潘部長回答:如果學術倫理都不釐清,台灣學術發展還有機會嗎?在此,先向教育部按一個讚。

這次遴選校長,是因楊前校長合作夥伴的學生論文造假而展開。我在二○一七年十一月廿八日寫信給遴選委員們。內容大致是遴選是因楊校長合作夥伴的學生不誠實,李校長同事的助理抄襲發表十來篇論文引發國際醜聞(李校長二○一六年一月十四日公開道歉。自由時報A8版頭條)。由於兩位校長均因合作夥伴的學生或手下造假而受累,我乃請求遴委會選出能「教育學生誠實的」未來校長。並以台大傅斯年校長「敦品勵學愛國愛人」及張忠謀「誠信正直,台積電最重要價值。守法不作壞事,最低的要求」(二○一七年十一月廿四日自由時報頭版)相期許。

二○一八年一月五日,遴委會選出管中閔教授,我沒有特別想法。但後續卻爆發管教授在表格中未列台灣大哥大獨董的兼職(候選人資料表,五、相關承諾。一.本人聲明所提供之學經歷資格證明文件均正確無誤,如有不實,責任自負。簽名。)及研討會論文疑慮。最後逼得三十五位代表要求召開校務會議處理。

二○一八年台大舉辦春節團拜,四位前校長以校園自主要求教育部盡速核定人事案。四位校長與此次遴選相關的治校理念在台大網站。孫震:敦品勵學愛國愛人。陳維昭:純淨。李嗣涔:追求真理。楊泮池:敦品勵學愛國愛人。不知準校長是否合乎自己的教育理念?

二○一八年三月十二日,校務會議程序委員會開會時,先把校長候選人吳瑞北教授排除。四位前校長急著要求教育部核定,程委會卻把本案列入最後討論。不知如何解釋?

民主需要法治來維持。教育部已把權力放給台大,但教育部仍需監督台大是否公平合法。校長是全體師生職工的表率,依據無罪推定的原則,管準校長只是有疑慮待釐清。選舉像比賽,公平是最高的普世原則。台灣女舉重選手,在對手被檢出使用禁藥後,改獲奧運冠軍。百公尺賽跑,如有人偷跑,就會原點重新開始。

看起來,台大離「守法不做壞事」還有很長的一段路。

(作者為台灣大學名譽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