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樂見繁星閃閃發光

◎ 陳啟濃

二、三十年前,許多公立高中每年要招生兩、三次才能滿,而且每年應屆畢業生,大學聯考上榜人數寥寥可數,更不用說國立大學,想要有人上明星大學,可能要出現奇蹟。然而教育部推動大學入學繁星計畫後,真的讓全國各地的公立高中,成為社區一顆閃亮的明星,照亮許多莘莘學子。

彰化縣立田中高中首位應屆畢業生錄取台大,對彰化縣的社區高中起了非常大的鼓勵作用。當年的田中國中,問題學生不少,地方政府危機中應變,改制為完全中學,徹底改頭換面,獲得地方肯定。

而南投縣的中興高中,錄取台、清、交、政、成等國立名校,共有八名。中興高中數十年前,由於許多省府權貴子弟,太多人情包袱,教師管教不易。畢業能進入國立大學,非常困難。

田中高中和中興高中,都是拜教育部推的繁星所賜,徹底改造學校體質,走向優質的社區高中,對地方文教風氣的整體提升,幫助很大。

雖然提倡多元適性發展,學生不一定就讀大學名校、前途一定似錦,但對於彰化、南投的鄉下而言,能夠讓孩子有優質、讓人肯定的社區高中就讀,尤其讓學生能有進入大學名校的期待,對於學校整體讀書風氣,以及方便學生就近入學,的確發揮了很大的功效。

(作者為水里國中校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