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何不主動與梵蒂岡談判?

◎ 郭正光

二○一五年,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(Pope Francis)曾訪問美國,FAPA當時曾致函給教宗,讚揚他對美國和古巴關係解凍扮演關鍵性的角色,並希望他能以相同的思維來看待台灣和中國。我們一直密切觀察台、中、梵關係的發展,在此提出幾個努力的方向供大家參考:

一、呼籲教廷對台灣和中國採取「雙重承認」:教廷擔任天主教會的領頭羊,應超然實踐宗教的普世價值,堅守信仰和信心的教義,不介入「一個中國」的政治爭端,平等對待所有神的子民。如聖經所言:「慈愛的上帝就如同牧羊人一樣,要牧養及照顧所有的羊群,…不希望失去任何羊隻。」我們瞭解教廷心繫中國教友的艱難處境,以及考量教會的修和及合一所進行的努力。但因兩岸目前的政治僵局,教廷當採取健康的政教分離策略,以和平共存的普世準則及超然的高度協助兩岸解凍破冰,平等對話,而非讓教會成為中國打壓台灣的籌碼。

二、僑居全球的台灣人積極發揮草根外交精神:教廷在聯合國內是永久觀察員(Permanent Observer)的身分,因為教廷並非現代意義的政治實體。然而,也因其特質,教廷的組成成員都來自世界各國,有如一小型宗教「聯合國」,因此,旅居全球的親天主教台灣僑民可在移民國內,發揮草根遊說精神,讓當地的教階及教會菁英更了解台灣的立場與現況,讓有話語權的教會菁英能夠發揮影響力,創造三贏。相同的,台灣駐外使館、尤其是在中南美洲或天主教國家,應積極與當地台僑配合,全數應動員起來。

三、呼籲台灣政府堅守主權立場:民進黨政府責無旁貸要在穩固邦交上積極努力之外,更要有做出承擔的打算。在教務層面,中梵破冰,讓所有教友都能「同歸一牧,同屬一棧」,誠屬美事;但在政務層面,民進黨政府仍當認知到台、中、梵之間的邦交問題,仍是「一個中國代表權」的延長賽。因此,若教廷最終在台灣當局和中國政權之間做出「誰才是代表」的選擇,則民進黨政府當以台灣的尊嚴和獨立主權為最高原則,無需委曲求全,勇敢主動地提出談判,重新與教廷訂定符合當前政治現實的「台灣關係法」。政府只有與台灣人民的國家認同同調,才能贏得人民的信任和喝采。

(作者為華府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總會會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