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新聞線上》初選是檢驗候選人的好辦法

高雄的初選,陳菊市長演很大,花媽這位大姊頭不僅出書,還得扮演公親。圖為立委陳其邁昨天下午到市府拜訪陳菊。(記者張忠義攝)高雄的初選,陳菊市長演很大,花媽這位大姊頭不僅出書,還得扮演公親。圖為立委陳其邁昨天下午到市府拜訪陳菊。(記者張忠義攝)

記者陳杉榮

民進黨昨提名立委陳其邁參選下屆高雄市長、黃偉哲參選台南市長,戰將束裝整備,就要馳騁疆場,但有評論者以「廝殺慘烈」、「刀刀見骨」形容這次初選,並稱過去民進黨如探囊取物的南部二都,已因初選埋下隱憂,國民黨大有可為。

這樣的評論不是沒有道理,但不能就此因噎廢食,忽視了初選的價值。民進黨公職初選提名制度行之有年,蔡英文擔任黨主席之後採用的「全民調」有其缺點,「顧電話」成了笑柄,卻也是相對公平的方式,可提前讓候選人測試水溫,並且避免黨員投票衍生出豢養人頭黨員及走路工動員的惡習。這次南部二都的初選,凸顯了三大政治價值。

首先,讓大家再次看清民進黨的派系政治。陳水扁執政期間,民進黨三番兩次有模有樣說要「解散派系」,唱這種高調,就像說世道人間不准有「黑道」一樣,政黨領導人光會作秀評論天氣,對黨內政治氣候根本沒有影響。高雄的初選,陳菊市長演很大,花媽這位大姊頭不僅出書,還得扮演公親,「新潮流」的劉世芳退選,「謝長廷系」的管碧玲和趙天麟分裂,陳其邁一枝獨秀。台南黃偉哲和陳亭妃的「新潮流」和「正國會」之爭,讓選民看得大呼過癮!

其次,看到候選人的本相。高雄初選,陳其邁、管碧玲、趙天麟、林岱樺等;台南初選,黃偉哲、陳亭妃、王定宇、葉宜津、李俊毅等競爭者都是國會議員出身,顏純左曾任台南副市長,每一位都具有極高的知名度和強大的動員力,而因各自的政治底色與調性,有別於一般選舉,黨內競逐讓派系政治和陳年恩怨公開化,當事人可「出一口氣」消鬱解悶,候選人也因黨內對手的拆解因而更加透明化。

第三,看見候選人的城市願景。沒有三兩三,不敢上梁山。陳其邁和黃偉哲這兩位立委對於高雄和台南的鄉土願景,既非急就章,更非紙上談兵。回頭去看看這段期間他們提出的城市願景,選民絕對可以感受他們對於故鄉的深厚感情。

民進黨初選結束,換國民黨登場了。不同於名嘴信口開河,酸民網路稱帝,想要捲土重來的國民黨,請推出一軍候選人,給選民一個選擇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