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(北社論壇)《台灣論》

◎ 吳進生

人一生成就,不會超過祈求,而祈求不會超過行動;國家是否也是這樣?大家在討論「台灣價值」,我們先從反向思考「什麼不是台灣價值?」如三月六日暴斃在高雄港內的三隻小虎鯨,腹中竟有十八個塑膠袋,是誰殺了牠們?自私的人類,台灣是否在其中?

邁向台灣未來的《台灣論》,至少含:資源、人物和價值等,除政治經濟、軍事戰略外,可否增加信仰夥伴,可否增添應許的原創力!從無私人物或能幫助省思,找出台灣價值。

過去人物

日前前往松山教會(一八七五年創立),是馬偕(一八四四─一九○一年)來台灣創設的第十間教會。他居住台灣卅年,興建學校、醫院、教會,以「焚而不燬」最後「化為台灣泥土」。馬偕的無私是否為台灣價值?尚有南部的馬雅各、巴克禮等外籍人士,台灣人的安身活命很多是他們賜予的,大家又知道多少?

此刻人物

台東陳樹菊女士,平日省吃儉用的她,將積蓄花在公益慈善,在二○一○年被《時代雜誌》選為最具影響力人物。一位台灣偏鄉賣菜的平民,都能做很多事。她憑著什麼能做這樣成就非凡的事─無私!台灣面對司改,為不成為箭靶,許多人開始避免說真話。今年一月上任的監委陳師孟不畏指責,剛強壯膽宣示剷除惡質司法人,是否也是台灣價值的進擊!

未來人物

未來人物在哪裡?公民和政府,當求真去假、保護弱小,以公義落實永續台灣。無私的人物,成為教育典範,培養台灣價值的基因。

二○一八年,是以色列建國七十週年,借鏡以色列人歷史《列王紀上》記載。所羅門王向神單求智慧,神對他說:「你既然求這事,不為自己求壽、求富,也不求滅絕你仇敵的性命,單求智慧可以聽訟,我就應允你所求的,賜你聰明智慧,甚至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,在你以後也沒有像你的。你所沒有求的,我也賜給你,就是富足、尊榮,使你在世的日子,列王中沒有一個能比你的。」

以無私播撒台灣價值共寫《台灣論》;在指望中喜樂,在患難中忍耐,常常祈求台灣成為世界的祝福。

(作者為台灣北社國際組召集人、動腦雜誌發行人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