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我與「臉書」過招

◎ 邈雲漢

筆者的臉書帳號正被禁言卅天中,原因是轉貼了李筱峯教授《從「狗去豬來」到三隻小豬》一文的網址,並引用其中「『外省人台灣獨立促進會』已故會長廖中山教授有一次記者問他:『有人罵中國豬滾回去!你身為外省人,有何感想?』廖中山笑答:『如果怕被趕,就好好做台灣人,不要當中國豬。』」一段。臉書聲稱那篇貼文違反了他們的社群守則。根據邏輯,「若A則B」的否定是「A且非B」。因此如果是針對「如果怕被趕,就好好做台灣人,不要當中國豬。」一句,臉書的社群守則就是「不怕被趕,不好好做台灣人(或)要當中國豬。」

已故會長廖中山教授有一次記者問他:『有人罵中國豬滾回去!你身為外省人,有何感想?』廖中山笑答:『如果怕被趕,就好好做台灣人,不要當中國豬。』」一段。(圖片來源:獨立媒體)

為了對照組,筆者後來檢舉了幾篇(平均起來是)中國威脅侵略台灣、留島不留人的言論。臉書聲稱那些文章符合社群守則,建議我封鎖那些人就好。

而臉書的盈利模式是出賣用戶隱私個資。還沒有前進中國,實名制的臉書就已經公開宣告「要當中國豬」,並讓紅二代陳澍主宰台灣人民的言論自由。前進中國後,更可以號稱「依照當地法律」出賣台派臉友個資給中國抓「李明哲」們來「被認罪」。

臉書近來大興文字獄,自由對號入座,連幹幹貓的漫畫「吾劍遺失乎 汝知那劍處」也遭殃。眾多台派臉友都被關過禁閉,且已將重心轉至推特。細看台派臉友貼文,現在大多是經由推特連結轉發。此外,噗浪也可以與臉書、推特連結,同時發文。如果堅持臉書類似功能,還有很多螺絲仔(Russia)辣妹的VK可選。如此可以逐漸淡出臉書,讓臉書放心前進中國,去跟微博一較高下。

(作者為部落客,完整版本請見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