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愛美 精日 中國夢

◎ 于則章

一如預料,中國全代會三月十一日下午通過修憲,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,習近平如願「稱帝」。有別於多數中國新聞媒體的留言被「河蟹」,河南新聞廣播的微博讓中國網民暢所欲言,許多人痛斥當天根本是「國恥日」。

中國網民如此憤慨,有可能是近年與外國接觸增多,加上網路促進了訊息交流,西方民主思想在中國傳播開來,自然對於習近平這種大開倒車的作風強烈不滿。

事實上,西方多所大學的中國留學生早就發起了#NotMyPresident(不是我的國家主席)和#IDISAGREE(我不同意)活動,公開反對習近平「稱帝」之舉。尤其習近平家族的成員好幾年前陸續成為美國人、加拿大人、澳洲人,天天高喊著要「打貪」、實現「中國夢」的習近平形同是在中國當「裸官」。表裡不一,更讓習近平顯得「德不配位」,而惹人反感了。

另外,習近平「稱帝」這一天正好是日本「三一一震災」七週年。長期以來,中共為了鞏固政權,總不時鼓動反日、仇日風潮,像日前多名網民穿著二戰時日本軍服,在各地的抗日遺址、愛國教育基地等拍照,再將照片放到網上,被網民怒斥是「精神日本人」,簡稱「精日」份子。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三月八日記者會上還怒斥「精日」份子是「中國人的敗類!」但「精日」份子依舊不減反增,據中國最大的線上旅行社「攜程旅行網」估計,今年會有六十萬中國遊客前往日本賞櫻,消費額上看八十億人民幣(約三六九億台幣)。

然而相較於二月二十五日習近平要「稱帝」的消息曝光後,百度上搜尋「移民」一詞次數暴增十倍,移民美國儼然成為中國權貴階級的時尚。中共權貴「愛美」,老百姓們或因好玩,或因單純對美好事物的仰慕而「精日」,就一點也不算甚麼了!

對於台灣人來說,這不陌生。因為早在四十多年前,馬英九一方面高喊「保釣」、「抗日」,寫文章批評別人不該移民美國,一方面卻又偷偷地去辦美國綠卡,就已經上演過相同的戲碼。

或許國民黨與共產黨系出同源,才會不約而同地發生掌權者「愛美」、老百姓「精日」的現象。至於「中國夢」以及「統一大業」,別太認真看待,那只是個上下相互欺騙的把戲罷了!

(作者為公務員,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