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共和國》台大人/教育部豈能坐視「官管相護」,綁架台大

◎台大人

We are not fine.

官管相護何時了

算計知多少

逸仙昨夜又東風

校園不堪政黨霸凌中

校長歷任威猶在

染指未曾改

獨董能有幾多愁

恰似一樁詐賭強出頭

官管相護何時了?!(資料照)

自一月中管中閔先生曝光其爭議迄今近兩個月,擁管的深藍前閣揆閣員、親藍媒體就一直把對於管中閔的質疑扭曲成綠色鬥爭、違反大學自主、政治黑手⋯,彷彿管中閔的任何問題碰都不能碰,一碰就是「拔管」、「卡管」,都是政治力介入。直到昨天,大家才看清楚:原來深藍把持的逸仙學會,才是台大校園?最大的黑暗勢力。

管中閔先生所涉爭議至少有三端。一是他的論文究竟有沒有胡亂掛名或抄襲,違反學術倫理。二是他擔任企業獨立董事究竟有沒有完備報備程序。三是他與遴選委員蔡明興先生的共同經理人關係沒有事前揭露,究竟有沒有違反規定。台大一群師生基於大學自主的實踐精神,連署要求召開臨時校務會議,提案希望釐清真相。但是非常無奈地,先是日前台大的深藍老校長李嗣涔積極打電話要求撤簽提案,最近則由「逸仙學會」的頭頭官俊榮想盡辦法要搓掉前述提案。深藍校園勢力動員若此,卻還不斷指責「別人」侵犯大學自主,真令人瞠目結舌。

台大的深藍老校長李嗣涔日前積極打電話要求撤簽提案。(資料照)

讀者可能不了解為什麼官俊榮主持的逸仙學會是深藍政治團體。逸仙學會就是原本國民黨的校園黨部,目前的會長就是官俊榮。各位再看看他們三月十二日要辦的活動,名為「統派經營中國統一之大戰略芻議」,就知道官俊榮先生藍色血統之純正。深藍的官俊榮拚命阻擋、搓掉臨時校務會議的提案,完全不讓任何質疑管中閔的前述三項爭議浮上檯面。台大的藍色力量究竟為什麼害怕討論?究竟有什麼見不得人?「官管相護」到這種噁心的地步,完全不甩外界的質疑與教育部的監督。教育部該怎麼辦?

教育部原本一直期待台大自己更正錯誤,自尋下台階。但是在管中閔爭議越扯越多之後,台大「逸仙學會」大概擔心夜長夢多,一方面動員深藍前閣揆閣員上凱道施壓,二方面希望動員撤簽擋下臨時校務會議,三方面希望程序委員會把議程弄「糊」,會議開了也是沒開。說穿了,藍軍就是要綁架教育部,逼迫他們直接核定管爺「登機」。

台大教授官俊榮。(取自台大官網)

我們認為,教育部面對今天的局勢,該硬起來了。如果「官管相護」騎到教育部頭上,該部也乖乖核定了,那麼這一群人將來絕對吃定教育部。小自計畫大至預算,只要有任何一丁點不順官管藍色聯盟之意,那頂「卡管」的臭帽子立即飛至,教育部永遠不能翻身。

教育部要怎麼硬起腰桿?非常簡單:直接援引「國立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辦法」第六條第二項,回文台大,略以:查貴校遴選委員會未盡揭露遴選委員與候選人利益關係,以致前揭第六條第二項所示「有具體事實足認其(委員)執行職務有偏頗之虞者,候選人得向遴委會舉其原因及事實,經遴委會議決後,解除委員職務」之規定,因事實未充分呈現而無法援引、執行。該項因未揭露而牽動之程序瑕疵既影響遴選委員之或有迴避,亦影響該委員會之討論與決議。準此,貴校依遴選委員會一月五日決議所報公文顯有瑕疵,而貴校一月三十一日等後續公文俱無釐清。本部本適法監督之責,礙難核聘貴校提報人選。請貴校依大學法第九條及相關規定,重依適法程序進行遴選,另函報部。

教育部已經別無選擇,必須退文回台大。若是懾於「官管相護」的校園藍風就龜縮,那麼這個部乾脆打烊算了。(資料照)

教育部已經別無選擇,必須退文回台大。若是懾於「官管相護」的校園藍風就龜縮,那麼這個部乾脆打烊算了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《自由共和國》強力徵稿

《自由共和國》來稿請附:真實姓名、身分證字號、職業、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(包括區里鄰)、夜間聯絡電話、銀行帳號(註明分行行名)及E-mail帳號。

刊出後次月,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,並以E-mail通知。
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,本報有刪改權,不願刪改者請註明;請自留底稿,不退稿;若不用,恕不另行通知;請勿一稿多投。

《自由共和國》所刊文章、漫畫,將於 「自由電子報」選用,不另外奉酬。
Email:republic@libertytimes.com.tw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