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獨立公投 統一公投

◎ 洪鳳棲

近來有許多過去支持台灣獨立建國的先賢們成立「喜樂島聯盟」意欲進行獨立公投,我一直對這些前輩的熱情相當敬佩,也非常支持其理想,希望台灣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。

然而,我認為不應貿然行使獨立公投,理由如下:

首先,台灣不是一個國家嗎?應該沒有人會反對台灣是一個國家,只是不是正常國家。既然是一個國家,為何還要進行獨立公投?要獨立於那裡?獨立公投不是剛好告訴外國人我們還不是一個國家嗎?過去威權時代,確實有進行體制外革命,推行台獨的必要。但是,當台灣人藉由民主程序取得政權,是否還有這個必要呢?

其次,為了獨立,我們需要付出甚麼樣的代價?美國已經表示得很清楚,絕對不會支持台獨。有人說不支持不代表反對,這樣的解釋確實也沒錯。不過,我的解讀是台灣任何獨立的動作,一旦引發任何問題,美國絕對袖手旁觀,甚至會介入阻止,阿扁時代就已發生過。其他民主國家當然也沒有支持的理由,而中國絕對會出兵,我們的軍隊和人民真的做好準備了嗎?更何況國內有那麼多共諜和心嚮中國的人,一旦戰爭,後果難料,所付出的代價更難以估算。

第三,獨立公投會過嗎?這是我最擔心的。我認為只有在認同上堅定地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才會投贊成票,這部分約只佔不到四成。如果再考慮中國的威脅,就不容我們有樂觀的期待了。而獨立公投一旦失敗,將會是災難的開始。

最後,沒有其他的途徑讓台灣成為一個正常的民主國家嗎?有的。我的提議如下:先進行一次「統一公投」,而且通過的可能性幾乎等於零,因為台灣人就算再愚蠢也不願讓阿共統治。另外,督促執政黨確實執行轉型正義,將過去所有大中國的圖騰全部消滅,代之以台灣之圖騰,凝聚台灣人意識。最後,再進行制憲,讓台灣成為一個完完全全的正常化國家。我認為這樣的作法是台灣成為正常國家最好的途徑,因為所需付出代價最小。

(作者為南投縣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